推广 热搜: 苗木    来安    龙柏  广玉兰  绿化苗木  紫薇  苗圃  红叶石楠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炜民: 历史名园修复如何体现生态

   日期:2018-09-22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垂垂柳    浏览:673    评论:0    
核心提示:清代帝后乘御船前往颐和园,在紫竹院建有中途换乘的行宫与码头;西郊植物园的寿安山麓,静卧着元代的的铜铸释迦摩尼佛像;今天我们在颐和园东堤看见的铜牛,经历了浩劫而留存至今……在
  清代帝后乘御船前往颐和园,在紫竹院建有中途换乘的行宫与码头;西郊植物园的寿安山麓,静卧着元代的的铜铸释迦摩尼佛像;今天我们在颐和园东堤看见的铜牛,经历了浩劫而留存至今……
  在近日举办的城市生态系统质量提升技术高级研修班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总工程师李炜民向大家介绍了许多名园的历史故事,让大家感受到历史文化名园在时光中积淀的魅力。他指出,历史文化名园的保护与生态修复,应最大程度地恢复其原貌,使我们的后代同样能感受历史文化之韵,促进北京建成全国文化中心。
  北京作为千年古都,历史文化资源丰厚,与周边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宝贵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7年,北京建成全国文化中心目标确定。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将北部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并称三个文化带,引领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其中,大运河文化带将重点保护沿线水利工程遗产、古典园林、古代建筑等,传承运河文化;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计划以“三山五园”为核心,重现皇家园林及周边自然山水风光。
还原完整景观

  北京的古城以“半城宫墙半城树”为特色,名园内部多为气势恢宏的对称景观。去年,北京中轴线开始申遗,由于多种原因,自永定门到钟鼓楼等多处涉及的遗产点已被单位及个人侵占,古典园林中出现了格格不入的现代景观,影响了一致性与完整性。为保证园林景观的完整一致,开展了文物腾退工作,遗产点内的单位及个人陆续迁出,搭建的现代景观被逐渐拆除,并按历史文件资料将景观还原。
  李炜民介绍,目前,北海、景山、天坛等地的文物腾退工作均已取得一定进展,增加开放了游览面积十余公顷。但是,仍有更多的历史文化名园等待改造———不仅中轴线上的遗产点需要腾退复原,北京市域范围内共有3000余处历史园林,这些园林景观中由管理者增加的金属围栏、板房等设施,打破了整体美感,应该逐步予以拆除、改建。
  同时,一个完整的景观中,生物也占了重要地位。李炜民指出,蜜源、食源植物的选用,生态廊道的构建都将为生物提供栖息可能,重现人、景、自然和谐之景。
多元修护模式

  李炜民提出,在园林领域完成城市双修的生态修复任务,不仅要实现修复目标,更要重视修复的质量。
  生态修复中不乏体量大的工程,如何在确保工程高质量的基础上尽量节约成本?李炜民举了北京园博园生态修复与建设的例子。园博园“锦绣谷”景点建于一片垃圾废墟之上,奠基时,尽可能使用了本地原有材料,以减免土石材料内外运输的成本与垃圾处理费。同时,为保证地面建筑的稳定性,项目花费了大量精力进行地面夯实工作。
  古典园林中自然排水系统设计精巧,集其大成者的故宫排水系统更是频频被媒体称赞。李炜民提出,在对已有的园林进行生态修复时,可以充分利用前期的水沟水渠,实现节约成本与排水畅通的双重作用。
发掘古树文化

  李炜民提到了基辛格在赞美天坛时说过的一句话:“美国或许可以修建无数个祈年殿,但却搬不走你们的古树。”古树作为活的文物,是历史和文化的双重象征,是历史文化名园保护中不可忽略的元素。
  据李炜民介绍,北京对于市区内古树,将采用“一树一档”的信息化管理,严格检测古树周边环境,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对于树势弱或已死亡的古树,积极选取相似树木复制,延续其历史文化内涵。如故宫御花园中濒危的古树在找到复制品后,原体则将被做成标本存放于园林博物馆。

掩映在古树中的北海白塔

 
标签: 名园 总工程师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