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来安    龙柏  广玉兰  绿化苗木  紫薇  苗圃  红叶石楠 

历口镇武陵中井村老屋惊现祁门最大银杏树

   日期:2023-05-19     浏览:41    评论:0    
核心提示:  历口镇武陵中井村老屋里有棵古银杏树,据目前资料来看,可算得上是祁门最大的一棵银杏。其树高32米,胸围达5.7米。树冠呈圆

  历口镇武陵中井村老屋里有棵古银杏树,据目前资料来看,可算得上是祁门最大的一棵银杏。其树高32米,胸围达5.7米。树冠呈圆柱形,树干挺直,枝叶茂密,“枝柯偃后龙蛇老,根脚盘来爪距粗”,看上去苍古而不失雄健。

  此树种于何时,已无法考证。树前有一祠堂叫“中和堂”,始建于清代嘉庆24年(1819),那时这棵银杏就颇为粗大了。因为在当地百姓中流传着一个故事:据说中和堂是当时居住在其东面的一冯姓富商襄助建成的,此人在这棵银杏树下挖了窖,藏了一些金银财宝,还画有藏宝图。几百年过去了,藏宝图早已遗失,冯姓也迁居别处,房屋已拆,宝藏至今也未被发现。据中和堂建成时间推算,此树至少有3百年了。

  虽说树下“有宝”,但数百年里,也无人敢挖,因为此树归公祠所有,族规严禁毁树;另外当地有个迷信的说法,说是此树有鬼魂附体,谁要砍树就会死人。此说当然无稽,但祁门民间,关于古树闹神闹鬼的说法很多,这一来反映了古代祁门人对大树的崇拜意识,二来让想毁树的人产生畏惧心理,起到了一种有效的保护树木作用。

  在西距这棵银杏约3百米远的地方,还生长着一棵枫香古树,高40来米,胸围5.6米,高大健硕,与银杏古树一左一右,巍然挺立,恰似武陵背后的两名卫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