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来安    龙柏  广玉兰  绿化苗木  紫薇  苗圃  红叶石楠 

祁门黄龙神树:树龄已有1000余年三角枫

   日期:2023-05-19     浏览:9    评论:0    
核心提示:  三角枫,祁门人称丫枫树或鸡公树,因其叶状形象而得名,为槭树科槭树属落叶乔木。唐大诗人杜牧《山行》诗云:“停车坐爱枫林

  三角枫,祁门人称丫枫树或鸡公树,因其叶状形象而得名,为槭树科槭树属落叶乔木。唐大诗人杜牧《山行》诗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三角枫不仅霜叶变红,嫩叶也红,绚丽多彩。古溪乡黄龙村头有一棵三角枫,高28米,胸围4.3米,枝下高5米,树冠呈伞形,冠幅21×14米。深秋满树红艳,远远望去,宛若一支巨大的“火炬”,惹人注目。

  相传,此树为宋初开宝元年(968)该村始祖倚公建村时所栽,以此推算树龄已有1000余年,据《安徽古树名木》一书记载,此树不但可算得上三角枫中的“老祖宗”,而且全省还未发现比它还粗的三角枫。

  传说此树有财神附体,说是村里小孩的碗筷丢失了,都会在树下出现,黄龙村人尊它“枫树财神”,谓之可招财进宝,对其尊崇有加,并建有小庙专门供祀,以前时有信奉者进香祈祷,反映了古代祁门人尊崇古树的风俗,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这棵古老的三角枫干基隆突不整,形态古雅奇特。西南主枝遭雷击折断,虽损而不衰,仍枝叶茂盛,生机勃勃,红叶萧萧,苍干凌云。其生长位置,临古溪而傍村舍,背靠高山,面对古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古村古树古溪古桥,一派幽幽古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