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香樟  木槿  法桐  桂花 

植物的报时之谜

   日期:2012-09-04     浏览:71    

  大家听过公鸡鸣晓,可你听过花蔷薇也会报时吗?最近就发现了这样一种会报时的花,每天像人一样,有“上下班”的时间。

  这种会报时的花,学名叫“黄时钟花”,每天早晨7、8点绽放,午后1、2点准时闭合,第二天早晨再重新开放。其实像这种定时开闭的花,大家常见的还有睡莲,不过每朵睡莲的花期只有2~5天,而黄时钟花却能存活1个月之久。

  据介绍,黄时钟花为时钟花科,属常绿灌木或半灌木。株高约60~90厘米,叶互生,呈长卵形,边缘有锯齿,叶基有一对明显的腺体。黄时钟花原产于西印度群岛和墨西哥,喜高温高湿、光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生长环境,生长适温为22℃~32℃。

  时钟花为什么会按时开放呢?因为它具有生物钟,生物钟是长期进化过程中,为适应环境变化而形成的,也是基因控制的遗传性状。它们往往是一些虫媒花。花开放的时候,蜜蜂等昆虫会过来授粉。时钟花的生物钟调节着它的生理机能并控制着开花时间,所以人们就能看到它的花每天定时开合了。这种时钟花原产于南美洲,不知道它传到中国来“报时”的时候,需不需要倒倒时差呢?

  在植物世界里,有不少植物开花和闭合的时间很有规律。正如古语所说的“花开花落自有时”。例如,蒲公英总在清晨5点前后开放,因此国外有人叫它“牧人钟”;蛇麻藤的花开得更早,清晨3点就开放了;4点左右,牵牛花展开了它的大喇叭;大约5点,野蔷薇开花;6点前后,龙葵开放;美丽高贵的郁金香约在7点半前后展开它高高的“酒杯”;10点开放的是半枝莲;大爪草约11点盛开;午时花总在12点左右开放;万寿菊开花要到下午3点;紫茉莉在下午5点将近黄昏的时候开花;6点是烟草花开放的时间;月光花要到晚上7点过后才会露脸;待宵草在晚8点破蕾;而昙花则在晚上9点之后开放。还有不少花也都是花开有时,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可发现。

  在国外,早在16世纪末,曾有人建造了这样一座“花时钟”。

  它用一株削去枝杈的紫杉树作为日晷(古代用来观测日影以确定时刻的仪器)的指针,周围按顺序用黄杨修剪成12个罗马字母,在每个字母的扇面内栽上这个时刻开放的花草,日晷指针的阴影指向哪里,哪里的花就开放,成为轰动一时的“花时钟”。此后很多公园纷纷效仿。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