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香樟  木槿  法桐  桂花 

东北苗木的“一喜一忧”

   日期:2011-03-31     浏览:614    
      这几年,东北苗木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通过近期在沈阳召开的东北2011春季苗木交易会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片广阔地域的苗木业正呈现出“一喜一忧”:喜的是彩叶树种发展迅猛,新品迭出,产销两旺;忧的是大规格乔木货源紧张,有些品种和规格已处于断档状态。

  彩叶树种方兴未艾

     “去年参会带了1000份资料,两天都没发完。今年这1000份不到半天就被抢光了!”辽宁开原市云清苗圃总经理郭云清表示,从去年开始推广的主打彩叶灌木品种密枝红叶李耐寒性强,叶色鲜艳,既能用于模纹和绿篱,也可以做成独干球或柱状造型,非常受市场关注,现在已经有了不少订单,其中有些客户来自重庆和乌鲁木齐。“虽然还有很多人来要资料,但只能让他们记我的电话了。”他说。

      由辽宁海城绿源花卉研究所选育的金叶水蜡是会上的热点之一。该研究所所长宋长宽告诉记者,目前他圃中的小苗有500万株,工程苗300万株,但完全不担心销售。“经常有客户一下单就是二三十万株。”从大量参展企业都开始展示和扩繁该品种可以看出,其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专业从事彩叶树种生产研发的河南遂平名品花木场已不是第一次参展,该公司总经理王华明表示,今年不仅观众明显多了,向他咨询希望引种华北地区彩叶树种的人也增加了两成。

    “我们从前两年开始引种金叶垂榆、王族海棠、紫叶稠李等彩叶树种,用后效果不错,用量也在不断增加。今年特意过来看看新东西。”吉林省古建园林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学说,现在的园林设计强调多元化,注重颜色的对比,特别是彩叶造型植物更有卖点。通过观察,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密枝红叶李和金叶水蜡两个品种上。

  乔木大苗货源难寻

      作为辽宁省第二个国家级园林城市,开原市今年的绿化力度很大,该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喻官直接带来了苗木采购清单。“别的还好说,但胸径8厘米以上的垂柳和胸径15厘米的国槐真是找不到啊!”他无奈地表示,虽然适应性可能差些,但他已将调苗的南限从辽宁省内延伸至河北地区。

     而调兵山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关继卿则提早动了手,最近他刚刚从河北采购了800棵胸径15厘米的国槐。“东北根本找不到了,苗圃苗超过7厘米就被人买走了。”他说。事实正如他所说,会上,辽宁海城森科园艺苗木基地挂出了写有苗木采购信息的招牌,其中对胸径5厘米的千头椿、红叶椿、银中杨、丝棉木、国槐的采购量都超过千株,后三者的需求量甚至超过3000株。同时,该公司还将新疆杨的采购规格底线降至胸径3厘米,采购量也超过千株。

    对于大苗短缺,2013年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副总指挥刘玉兰表示,锦州世园会、沈阳全运会以及锦州龙溪湾开发区的工程,都将是用苗“大户”,虽然具体品种未定,但对大规格乔木的使用必不可少。吉林省苗木经纪人梁永昌则认为,随着绿化工程用量的增加和林场苗存圃量的减少,未来几年东北大乔木短缺的现象会更严重。

      经调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北园林工程使用乔木的底线就是胸径8厘米,有的甚至提出15厘米、20厘米,导致乔木工程苗价格同比上涨了20%以上,苗圃苗几乎断货。很多从业者表示,只能到更南的地方找苗或是从山上挖山苗。

           对此,辽宁省园林专家李作文认为,胸径8厘米左右的乔木移栽成活率最高,缓苗也快,用于园林绿化性价比最高。“没必要所有工程都为了追求速成景观种植超大规格的乔木,尤其是大面积栽植更不可取。”他说。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