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中草药  国槐  木槿  龙柏  桂花  法桐  香樟 

鲁西苗木探行情之苗木市场篇(苗木市场未来走向如何?)

   日期:2017-08-24     浏览:230    

当前,苗木市场“冷”行情不见好转,从业者忧心忡忡。苗木市场未来走向如何?从7月中旬起,记者跟随山东省林木种苗协会走访了我省鲁西北6个地市的多家苗木经营主体,一探究竟。

多行业介入苗木产业 供给量大质低

在聊城大学农学院园林专业邱艳昌教授看来,我省苗木市场“冷”行情触底,平稳过渡期已经到来。

作为聊红槐培育者,邱艳昌研究苗木行业多年。据他分析,我省现阶段苗木质量偏低,标准化程度不高,优质苗太少。大家喜欢优质苗,但优质的标准仅靠粗、高、冠幅三个指标是远远不够的。“前几年,苗木行业利润很厚。那时候,搞房地产的,搞木材的,搞商业的纷纷挤入苗木行业,他们的加入让市场上苗木的供给量迅速扩大。”邱艳昌说,2014年比2013年的苗木总量扩大了一倍。有关业内人士也指出,我省苗木同质化程度太高,结构性过剩,其中比较严重的有杨树、白蜡、法桐、海棠等。

非刚需渐饱和 需求量大幅下滑

“目前大形势下,国家总的工程用苗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其中东北减少了一半。最近几年房地产领域也减少了太多的工程苗用量。”邱艳昌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苗木与粮食不一样,需求有限。一条街栽上行道树之后,基本不需要再次栽植。作为聊城市种苗协会会长,邱艳昌一直关注苗木市场动态,据他估计,苗木市场已经触底,再跌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已逐渐进入平稳过渡期。这个行业已经走掉了一些人,邱艳昌相信,最后坚持下来的这部分人,一定可以迎来春天。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市场藏商机

虽然苗木市场面临的挑战很多,但这其中也有机遇。邱艳昌说,雄安新区、冬奥会、森林城市、美丽乡村以及东营要建的国家级农高区等都是机遇。聊城绿泽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李群述就专门奔赴雄安新区考察。

“苗木种植还是以乡土树种为主,进口树种往往水土不服。比如槭树、红栌等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树亦如此。”李群述说,“不要光想着挣钱,要沉下心来,该投的投,该管的管,三五年之后肯定有回报。”通过去雄安新区考察,他发现,苗木行业将来还是要走标准化、容器化的路子,而苗企现在下手还不晚,用个三五年,一定能迎来丰收。

建议苗企学育种 优质苗永远有市场

“一个G20峰会就带动了50亿元的花木产业,更不要说其他大活动了。苗木企业要学会抓住机遇。”邱艳昌说。他认为,将来的苗木市场会细分。在目前阶段,苗企要逐渐把质量不好的苗子处理掉,比如贱卖或用于其他产业;要把质量好的苗子管理好,多培育优质壮苗。

邱艳昌呼吁,有条件的苗企要积极培育新品种,与其买小苗,不如自己培育,扦插、嫁接、杂交,苗企要逐渐学会尝试。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