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香樟  木槿  法桐  桂花 

图库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推荐图库
1 / 6

素馨花

日期:2018-12-21     点击:187    评论:0    查看原图












中文名称:素馨花                                                                   

英文名称:Jasmine

学名:Jasminum grandiflorum Linn.

科名:木犀科(Oleaceae)素馨属( Jasminum)

别名:素馨花(桂海虞衡志),大茉莉、素馨、法国素馨、栀花素馨、苏摩那

原产地:印度、越南及中国大陆的云南。台湾于1881年自福建引进种植。

分布:台湾各地偶见栽培,较为少见。

用途:

1.园艺庭园用:花具浓厚的香味,开花时满树粉红花苞和白色的花朵,非常强眼,是优良的庭园荫棚树种。

2.香料植物:花具浓厚的香味,可将其蒸馏抽取香精,以供制取香水的原料,或是提供作其他香料原。

3.药用:性味:花蕾:甘、微苦、平。效用:花蕾:舒肝解郁,化滞,行气止痛。治胸胁不舒,心胃气痛,下痢腹痛。

茎:攀援灌木,高2~4 公尺;具多数分枝,小枝条多下垂,具角棱,绿色或灰褐色,光滑无毛或近似无毛。

叶:叶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7 枚,椭圆形或圆状椭圆形或卵圆形,顶端小叶较大,长1~3.5 公分,宽0.8~1.5 公分,先端渐尖或尾状渐尖,基部近于钝或楔形,纸质,全缘;表面呈有光泽的绿色,背面淡绿色;羽状脉,中肋于表面略凹下而于背面隆起,侧脉每边3~5 枚;表面光滑无毛,背面的叶脉散生柔毛;叶轴扁平或有翅,叶柄长2~3 公分;小叶柄无或什短,但在顶生小叶长0.3~0.4 公分,光滑无毛。

花:花大型,白色,数枚,带浓郁香味,开放时径1.5~3 公分,呈枝条先端的聚伞花序;花序长15~30 公分,花柄长1~1.5 公分,光滑无毛;苞片小;花萼短,钟形,长0.6~0.7 公分,先端5~7 裂;裂片线形,长0.6~0.8 公分,无毛;花冠高盆形,冠筒细长,长1.5~2 公分,先端裂片5 枚;裂片长椭圆形,扩展,长1~1.5 公分,宽约0.5~0.6 公分,先端锐尖,光滑无毛;雄蕊2 枚,着生于冠筒中部。

果实:果实为浆果,球形,径约0.6~0.9 公分,成熟时为黑色。

特性:

攀援灌木,高2~4公尺;小枝圆柱形,具棱或沟。叶对生,羽状深裂或具5~9小叶,叶长3~8公分,宽0.3~0.6公分;叶轴常具窄翼,叶柄长0.5~4公分;小叶片卵形或长卵形,顶生小叶片常为窄菱形,长0.7~3.8公分,宽0.5~1.5公分,先端急尖、渐尖、钝或圆,有时具短尖头,基部楔形、钝或圆。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有花2~9朵;花序梗长0~3公分;苞片线形,长0.2~0.3公分;花梗长0.5~2.5公分,花序中之花的梗明显短于周围之花的梗;花芳香;花萼无毛,裂片锥状线形,长(0.3-)0.5~1公分;花冠白色,高脚碟状,花冠管长1.3~2.5公分,裂片多为5枚,长圆形,长1.3~2.2公分,宽0.8~1.4公分。果未见。花期8~10月。同属Jasminum sp.植物超过200种,大部分分布在热带至亚热带地区。其中有20种被广泛栽培,如台湾生产的茉莉香片所使用的是Jasminum sambac这个品种。

打赏
更多>推荐图库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