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香樟  木槿  法桐  桂花 

图库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推荐图库
1 / 6

流苏

日期:2018-12-21     点击:268    评论:0    查看原图












中文名称:流苏                                                                           

英文名称:Chinese Fringe-tree                                     

学名: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on var. serrulatus (Hayata) Koidz.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 var. serrulatus (Hayata) Koidz.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on 

Chionanthus serrulatus Hayata

科名:木犀科(Oleaceae)流苏树属(Chionanthus)

别名:流苏树(河北习见树木图说),炭栗树(植物名实图考),晚皮树(福建),铁黄荆(安徽),牛金茨果树(云南),糯米花(安徽),如密花、四月雪、油公子(江苏),白花菜(陕西),茶叶树(河北),乌金子(河南),流疏树、铁树(台湾),牛筋条、牛筋子、白花茶、四月雪、六月雪

原产地:中国大陆(甘肃、陕西、山西、河北以南至云南、广东及福建等地)、韩国、日本,台湾。

分布:台湾原产于大汉溪流域的桃园、大溪、角板山、南崁及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带。桃园、新竹的低海拔山区,通常沿着溪流或海边的斜坡生长,喜生于迎风处所,野生的已极为罕见。

用途:

1.庭园观赏:树形茂密,翠绿,是很好的庭园观赏植物。「流苏」的含义指的是下垂的穗子,流苏树的名称由来,可能和它的花朵有关,因为它的花冠裂片细又长,成簇开展的结果;部分裂片也有下垂现象,与流苏的模样有点相似,因此才称它为流苏树。

2.花、嫩叶可用以制茶:中国大陆农民常在流苏叶萌芽时,采其嫩芽叶以制茶,香味不亚于龙井,故有茶树之称;果可榨芳香油。

3.木材用途:流苏木材质硬而重,纹理致密,可供制作各种器具,例如:木材可制作算盘子。

4.可作为嫁接桂花之砧木。

5.药用:性味:根、枝条:甘、微苦、平。效用:叶:清热,止泻;芽、叶:代茶用,具清暑功能。

茎:落叶性中乔木,高可达15 公尺左右,径30~40 公分;树干略呈通直,树皮灰褐色,粗糙,具多数分枝,小枝条在幼时近似光滑无毛。

叶:叶对生,椭圆形或近于圆形,长5~12 公分,宽4~7 公分,先端钝或略凹,基部钝或圆,厚纸质或薄革质,全缘或幼时略有锯齿,老叶则为全缘;表面呈有光泽的绿色,背面带淡绿粉白色;表面光滑无毛,背面中肋有毛茸;中肋于表面略凹下而于背面隆起;叶柄被毛,长约1~1.5 公分。

花:花多数,顶生,白色,略带香味,开放时径0.4~0.6 公分,呈伞形状聚伞花序;花序长6~8 公分,略带柔毛;花柄细长,长1~1.5 公分,光滑无毛,基部具关节;花萼深四裂,裂片三角形,长0.8~1.1 公分,先端锐尖;花冠深四裂,裂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长约2~3 公分,先端钝;雌雄异株或两性花;雄蕊2 枚,深藏花冠内;花药卵形或近似卵形;花丝甚短或近似无;柱头2 裂,子房2 室,每室有胚珠2 枚。

果:果实为核果,卵形至椭圆形,被白粉,径约1 公分,熟时呈紫黑色,味涩难食;内有种子1 枚,圆形,径0.4~0.6 公分。

特征:

流苏树为木犀科流苏树属落叶性中乔木,与桂花、茉莉花有亲缘关系,高可达15 公尺左右。叶对生,纸质,先端钝或略凹,椭圆形或近于圆形,长约5~12 公分;嫩叶有微细锯齿,老叶则为全缘,下表面中脉明显被毛;叶柄被毛,其嫩叶可制茶,故又称「茶叶树」。春季新叶长出后同时开花,每一段小分枝都会开花,聚伞花序排列成伞房状,小花梗基部有关节,花萼与花冠均为深四裂,裂片线状匙形,长1.1~ 1.4 公分;雄蕊2 枚;花冠纯白色,顶生,具芳香,细长花冠四深裂向上绽放,犹如古代仕女服饰之流苏,因而得名;花期在3~7 月间。核果椭圆形熟时呈紫黑色,味涩难食。果期6~11 月。

打赏
更多>推荐图库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