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木槿  香樟  法桐  桂花 

图库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推荐图库
1 / 6

土半夏

日期:2018-12-03     点击:243    评论:0    查看原图












中文名称:土半夏                                                                          

英文名称:Divaricate Typhonium

学名:Typhonium blumei Nicolson & Sivadasan Typhonium divaricatum (L.) Decene.

科名:天南星科(Araceae)土半夏属( Typhonium)

别名:半夏、犁头草、犁头尖、青半夏、生半夏、瓮菜癀、犁头尖、应菜癀(台湾)、芋头草、小野芋、大叶半夏、犁头七、三角青、山半夏、小独脚莲、土巴豆、药狗丹、芋头七、金半夏、野附子、百步还原、独脚莲、耗子尾巴、山茨菇、犁头半夏、三步镖、三角蛇、坡芋、观音芋、野芋蛋、野芋荷。

分布:台湾全岛原野、路傍、林荫、田头、草地、石隙中阴湿处之多年生草本。

用途:1.观赏用:将土半夏移植到小花盆中,是极佳的小品盆栽。2. 药用:土半夏的地下茎是很好的解毒去痰药,若被毒蛇咬伤或长疮,将它捣碎,敷在患部,效果极佳。但要小心的是它是有毒植物(以根头部毒性最大),一般只能外用,不作内服。误食的话会出现舌、喉麻辣,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不可不慎。性味:全草:苦、辛、温,有毒。效用:全草:散瘀解毒,消肿止痛,治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痈肿;块根:袪痰、解毒。治胃溃疡,咳嗽,痈疮肿毒,毒蛇咬伤,骨折。

茎:有块状的地下茎。

叶:单叶、根生,具有10~30 公分的长叶柄,2~5 枚丛生;叶片长戟形或心状箭形,长5~15 公分,宽3~9 公分,中央裂片广卵形,先端短锐尖形,侧裂片较小,但变异颇大。

花:

花期5 至7 月,花序柄单一,从叶腋抽出,长9 至11 公分,淡绿色,圆柱形,直立;佛焰苞管部绿色,卵形,长1.6~3 公分,粗0.8~1.5 公分,檐部绿紫色,卷成长角状,长12~18 公分,盛花时展开,后仰,卵状长披针形,宽4-5 公分,中部以上骤狭成带状下垂,先端旋曲,内面深紫色,外面绿紫色;肉穗花序无柄;花单性,无花被,雄花具雄蕊3 枚,花丝甚短;雌花具雌蕊1 枚,子房1 室。

果实:浆果卵圆形,极小。

特性:

多年生草本,地下有球形块茎;单叶、根生,具有10~30公分的长叶柄,2~5枚丛生;叶片长戟形或心状箭形,长5~ 15公分,宽3~9公分,中央裂片广卵形,先端短锐尖形,侧裂片较小,但变异颇大;花序柄单一,从叶腋抽出,长9~11公分,淡绿色,圆柱形,直立;佛焰苞管部绿色,卵形,长1.6~3公分,粗0.8~1.5公分,檐部绿紫色,卷成长角状,长12~18公分,盛花时展开,后仰,卵状长披针形,宽4~5公分,中部以上骤狭成带状下垂,先端旋曲,内面深紫色,外面绿紫色;肉穗花序无柄;花单性,无花被,雄花具雄蕊3枚,花丝甚短;雌花具雌蕊1枚,子房1室,花期5~ 7月;果实为浆果,卵圆形、极小。


打赏
更多>推荐图库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