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木槿  法桐  香樟  桂花 

图库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推荐图库
1 / 6

千年芋

日期:2018-11-30     点击:267    评论:0    查看原图












中文名称:千年芋 更多千年芋                                                                              

英文名称:Arrowleaf Elephant Ear,Arrowleaf Elephant's Ear,Elephant Ear

学名:

Xanthosoma sagittifolium (L.) Schott 

Arum sagittifolium L. 

Caladium sagittifolium (L.) Vent. 

Philodendron nigrum Kunth 

Xanthosoma atrovirens K.Koch & CDBouche 

Xanthosoma mafaffa Schott 

Xanthosoma peregrinum Griseb. 

Xanthosoma xantharrhizon (Jacq.) K.Koch 

Alocasia talihan Elmer ex Merr .

科名:天南星科(Araceae)千年芋属( Xanthosoma )

别名:五年芋、九年芋、南洋芋、奶芋

原产地:哥斯大黎加至南美洲(安地斯山至亚马逊平原),生于海拔0~2,000 公尺的雨林林下或河岸,地生。

分布:栽培逸出种,台湾北部、中部、南部山区及兰屿常见。

用途:

1.观赏用:千年芋的植株高大挺拔(可达2公尺),叶形翠绿,是极佳的大形庭园造景植栽。

2.食用:千年芋比马铃薯更营养,千年芋的粗蛋白含量甚至比马铃薯还多一点。可以长期供食的物种,植株不用整棵挖起来,只采取它身旁生出的子芋食用。

茎:有块状的地下茎。

叶:单叶、近基生,具有50~100公分的长叶柄,5~8枚丛生;叶片心形、戟形、箭形,叶端尾尖,叶基心状箭形,叶基开裂到叶柄着生处;全缘叶或波状缘,叶面深绿色,具光泽,叶柄绿色带白粉,长30~50公分,宽25~35公分,叶脉线条明显,在近叶缘处闭锁,形成约0.3 公分的边框。

花:花单性,肉穗花序,棒状,粉白色,具佛焰苞,佛焰苞筒状,黄、浅黄绿色,花极小,雄花具4~6枚雄蕊,雌花子房不完全,2~ 4室,子房上位,由心皮合成,每室具胚珠。花期5至7月。

果实:浆果,密集于肉穗花序上,种子多数。

特性:

千年芋又名五年芋,五年芋(千年芋)的意思是,种一冬(年) ,吃五冬(年)。可以长期供食的物种,植株不用整棵挖起来,只采取它身旁生出的子芋食用。五年芋生性强健,少有病虫害,芋类常见的软腐病不会感染五年芋,冬天过后就会结很多子芋。五年芋的产期约1~5月,五年芋比马铃薯更营养,五年芋的粗蛋白含量甚至比马铃薯还多一点。千年芋为多年生草本,有块状的地下茎。叶近基生,大型,心形、戟形、箭形,叶端尾尖,叶基心状箭形,叶基开裂到叶柄着生处;全缘叶或波状缘,叶面深绿色,具光泽,叶柄绿色带白粉。花单性,肉穗花序,棒状,粉白色,具佛焰苞,佛焰苞筒状,黄、浅黄绿色;花极小,雄花具4~6枚雄蕊,雌花子房不完全,2~ 4室,子房上位,由心皮合成,每室具胚珠。浆果,密集于肉穗花序上,种子多数。


打赏
更多>推荐图库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