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银杏  红叶石楠  樟子松  国槐  中草药  龙柏  木槿  法桐  香樟  桂花 

图库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推荐图库
1 / 6

山素英

日期:2018-11-30     点击:207    评论:0    查看原图












中文名称:山素英                                                                                       

英文名称:Mountain Jasmine

学 名:Jasminum nervosum Lour. 

Jasminum hemsleyi Yamamoto

科 名:木犀科(Oleaceae)素馨属(Jasminum)

别 称:山素英,白鹭鸶花、山秀英、山四英、素茶花、赐容花藤、清明花、白茉莉、白苏英,青藤仔(海南植物志),鸡骨香、侧鱼胆、蟹角胆藤(海南),金丝藤,香花藤(云南)

原产地:中国大陆南部、台湾至印度。

分布:台湾全岛中低海拔平地或山区。

用 途:

1. 庭植为绿廊植物,可盆栽、插枝观赏。

2. 花供香水和茶的添香料。

3. 药用:根或茎叶:行血,补肾明目。带根全草:行血理带,补肾明目,通经活络。治眼疾,咽喉肿痛,急性胃肠炎,风湿关节炎,生肌收敛。脚气,湿疹,梅毒,腰酸,发育不良。花晒干可泡茶。

茎:常绿蔓性灌木或藤本,茎伸长,长可达数公尺,具多数分枝,小枝条圆柱形,绿色,光滑或略有柔毛。

叶:

单叶,对生,叶卵状长椭圆形至卵状批针形,长2.5~5公分,宽0.8~1.4公分,先端锐尖,鸡部钝或近似圆形,纸质或近革质,全缘;表面呈有光泽的绿色,背面淡绿色;基生的三出脉或五出脉于表面略凹下而于背面隆起;表面光滑无毛,背面光滑无毛或沿叶脉上有柔毛;叶脉较不明显;叶柄长0.2~0.3公分,带柔毛。

花:

花中型,白色,微带香味,开放时径1~1.5公分,单生或数枚呈枝条先端叶腋的聚伞花序;花序短,花柄长约1~1.5公分,光滑无毛茸;苞片1对,线形;花萼筒状,5~6裂,裂片线形,长1~1.3公分,光滑无毛或略有毛茸;花冠高盆形,冠筒长1.5~2公分,先端具裂片10~12枚;裂片线状长椭圆形或披针状椭圆型,扩展,长1.5~1.8公分,宽约0.2~0.4公分,先端短尾状,光滑无毛;雄蕊2枚,着生于冠筒中部;花丝甚短或近似无;花药长椭圆形,光滑无毛;花柱细长,柱头略呈棍棒状。花期在春季。

果实:果实为浆果,椭圆形,径约0.6~0.8公分,成熟时为黑色,带有有光泽 。

特 性:蔓性常绿灌木,全株平滑,小枝柔软,幼时略被毛。叶对生,革质,卵状长椭圆形,先端渐锐尖,基部钝圆,长2.5~5公分,宽1~2.5公分,全缘,具有短柄。花单生或数朵丛生于小枝端,先端锐尖;苞片1对,线形,萼筒形,5~6裂,裂片线形;花冠呈白色,且具有芳香味,长筒形,7~12裂,裂片线状长椭圆形;雄蕊2枚。成熟的果实是黑色的,椭圆形。它是台湾低海拔的植物,分布很广,从南到北都有。小时候,春季山素英花开季节,白色的山素英,非常抢眼,有香气,常摘山素英的花来办家家酒,成熟的黑色果实很甜,是可口的甜食。


打赏
更多>推荐图库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