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来安县雷官镇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日期:2020-05-13     浏览:345    评论:0    
核心提示:  10月15日,在来安县雷官镇埝塘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10多个工人正在农田里抽沟、培墒,这片裸露的田地,在周围郁

  10月15日,在来安县雷官镇埝塘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10多个工人正在农田里抽沟、培墒,这片裸露的田地,在周围郁郁葱葱的苗木中,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这几块田里的苗木,国庆期间卖得干干净净,这不,我们趁着天气好,抓紧把田整好,种上龙柏,明年就能成苗。”合作社负责人陈文斌说。

  埝塘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用于城市绿化工程所需要的容器苗、工程苗,产品远销江苏、山东、海南、河南等地,仅今年国庆期间,就卖出苗木900万棵,产值近300万元。

  10月14日,合作社又接到了一笔大订单,为了给客户备货,埝塘村下庄组贫困户叶先林带着起树队的工人们挽起裤脚下了地,他们挥铲将树苗从土中掘出,让树根裹着泥土保持球状,再用草绳捆住

  树根搬到路边。在合作社干了5年,叶先林已成了起树队的骨干力量,有了可观的收入。“土地流转收入6000元,再加上分红和打工收入,一年能挣三四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2014年,叶先林顺利脱贫。

  目前,合作社里像叶先林这样的贫困户还有32户,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提供劳务等方式,人均增收2万元。

  “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种植苗木的贫困户,我们也鼓励他们自行种植。”陈文斌介绍,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不仅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还会帮他们找到好销路。

  大郢组贫困户吴万华,2017年利用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种植苗木12亩,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尝到甜头的吴万华今年又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苗木。“不仅要脱贫,我还要致富!”吴万华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埝塘村已有2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搭上了合作社苗木销售的“顺风车”。

  针对贫困户缺钱、缺技术的状况,该村还成立

  了以苗木种植带头人、“土专家”为主的林业技术服务志愿队,结对帮扶贫困户,提供种苗供应、病虫防治、无息借款、联系销售等服务,保障贫困户产业扶贫稳定收益。

  2016年,殷南组贫困户殷树明的妻子突发脑溢血,殷树明忙于照顾妻子,无暇管理田间的苗木,正在老殷一筹莫展之际,志愿服务队定期主动上门,帮助他除草、治虫,并联系销售,将地里的6万多株苗木销售一空。

  近年来,雷官镇将苗木花卉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投入600多万元,加强苗木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苗木交易市场2个,铺设水泥道路26公里,形成循环路网,解决苗木运输问题;实施品质改造升级工程,鼓励支持苗木花卉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培育扶持一批精品示范园和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兴旺、群众富足。目前,该镇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10家,苗木家庭农场12家,苗木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值近3亿元,449户1492名贫困户顺利脱贫。

 
标签: 埝塘苗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