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山西玉皇庙

   日期:2019-09-30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小杨    浏览:104    评论:0    
核心提示:晋城市区东南13公里是府城村,府城村的北岗上坐落着玉皇庙,居高临下,气势磅礴,是古代泽州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庙宇。今天这里的庙会仍然非常热闹,是周围几百里人们的盛大节日。玉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

  晋城市区东南13公里是府城村,府城村的北岗上坐落着玉皇庙,居高临下,气势磅礴,是古代泽州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庙宇。今天这里的庙会仍然非常热闹,是周围几百里人们的盛大节日。玉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庙宇创建在隋朝,到宋代已经有相当规模,后来经过战乱被毁坏,元代至元元年(公元1335年)重新修建,形成了现存建筑的基本格局,以后几次维修,没有大的变动。

山西玉皇庙

  玉皇庙的布局是三进院落,共有殿宇楼阁、亭榭厢房100多间,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庙里保存着很多极有价值的道教彩塑,还保存有大量的装饰性砖雕、石雕和琉璃构件,堪称是雕塑艺术的宝库,道教彩塑最为珍贵,是国内罕见的珍品。

  头道山门前,建有东西两个碑廊,保存着庙宇沿革历史的资料。进入山门是前院,前院没有正殿,正中是二道山门,东西两庑内,原来祀奉文昌、风伯、雨师等神祗,早已毁坏。

  过二道山门是中院。中院正殿为献享殿,也称作成汤殿,里面奉祀的是商朝第一代帝王成汤,并有木雕阁楼三幢。东偏殿是东岳殿,里面奉祀东岳大帝黄飞虎及夫人贾氏,还有儿子黄天化,麾下大将黄明、周纪、龙环、吴谦等。西偏殿是三王殿,奉祀牛王、马祖、天钱罥祖,形容都很怪异。

  中院东庑上三间是禁药王殿,中间奉祀禁王,他是牢狱神;右边奉祀孙真人,就是唐代名医孙思邈;左边奉祀神医扁鹊,也有人说奉祀的是三国时候的名医华佗。下两间是五道殿,现在只有五道将军(也称显通将军)的神像一尊。西庑上三间高禖祠,俗称奶奶庙,是专门为了求子保婴而供奉的神祗。

  东南偏殿是六瘟殿,殿内的立像是劝善大师、和瘟道士以及四方引瘟使者,神台之下有文武侍从和鬼卒等。西南偏殿是地藏殿,奉祀地藏王菩萨和十殿阎君等,这是典型的佛道合流的神灵崇拜形式。

  进入后院,正殿是昊天玉帝殿,玉皇庙的主神—玉皇大帝的神像就奉祀在这里。殿宇粗壮的梁柱斗拱结构、门窗墙壁以及神台上镶嵌的浮雕砖饰还保留着宋金时期的建筑风格。据碑文记载,殿内原有大小塑像118尊,现在保存下来有50多尊,内容是玉帝、宰辅、臣尉、侍女等。其中的多数仕女彩塑,是宋金时期的作品。侍女的头饰发髻和衣裙服饰各各不同,造型简括洗炼,衣饰纹理自然贴体,面相清秀俏丽,风度温柔典雅,表情顺从恭谨。这些彩塑表现得是浓郁的人世情味,冲淡了玉皇神殿中的宗教神秘气氛。

  东垛殿是三垣殿,普通的说法是三元殿,奉祀三元神。三元又叫做三官,就是天官、地官、水官,这是汉末魏晋时期天师道所尊崇的三个最重要的神祗。殿里的塑像是宋代的作品,但是经过历代重装,已经失去了本来面貌。

  西垛殿是四圣殿,奉祀天篷、天猷、黑煞、真武四圣。四圣是北极紫微大帝的四员大将,宋朝的时候受到皇帝的重视和提倡,在道教神祗中地位显赫。神像是清代重塑的。                                            后院东庑的上三间是十三曜星殿,奉祀十三星君。塑像是明代的作品,其中金星、水星都是青年女性形象。水星形态端丽,神情娴静;金星手抱琵琶,神情抑郁。东庑中三间是关帝殿,奉祀关圣帝君;下五间奉祀蚕神等,塑像多尊,大都是明清时代的作品。

  后院西庑的上三间是十二辰殿,奉祀十二元辰真君,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十二地祗之神。每尊神像所戴的冠上都有图形,画着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作为标识。这组塑像是元代作品。

  西庑下八间是二十八宿殿,奉祀二十八宿星君。二十八宿原是我国古代天文学上用来观察天体经纬度和四季运行的二十八组赤道星座,唐初五行家袁天罡把二十八宿与二十八种动物联系在一起,并在每个星宿名下分别缀以日、月、金、木、水、火、土,星座的名称由原来的一个字变成了三个字。而玉皇庙中的二十八宿星君神像是人物和动物形象的结合,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光是这种形象,对研究道教的神祗崇拜内容就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的艺术价值则更为重要。

  根据碑文记载,可以确认二十八宿塑像是元代作品。这些作品是玉皇庙现存塑像的珍品,代表着我国道教雕塑艺术的特色和所取得的最高成就。雕塑作者凭借道教奉为神灵的星座的名义,化抽象为具体,变枯寂为神奇,把动物和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系列生动真实的艺术形象。这些想象中的天界神灵,都被赋予了现实中的人的品格,如老者的慈祥,中年文官的庄重、青年文官的睿智、中年妇女的端庄和武士的威猛等等,类型分明,而各个个体又都有特点,并没有丝毫雷同呆板的感觉。二十八宿星君塑像体现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例如凡占“水”字的星君像都以女性形象来表现,以寓意温顺、柔弱;凡占“火”字的星君像都是武士,并通过脸形的变形和夸张,以寓意热烈、勇猛。“轸水蚓”是一位中年贵妇,头戴花冠,面容俊秀,举起的右手轻盈地捏着一条蚯蚓,类似传统戏剧中“兰花指”的手势。动作优雅,神情娴静,使人联想到生活中穿针引线的情景。“尾火虎”是一位武士,身披铠甲,须发直竖,拳头紧攥,双目喷火,身边是一只咆哮的猛虎,很显然是刚毅忠勇、除暴安良的英雄将士。

  这组道教塑像表现出作者在雕塑艺术上的高超技法,充分地发挥了泥塑性能的丰富表现力,得心应手地创作出一个形象群体,女性脸庞的温润细腻,老年肌肤的干瘪松弛,武士筋骨的刚健有力,诸如此类,都表现得十分成功。服饰的纹理简洁凝练,线条疏密相间,刚柔相济,既有真实感,又有装饰美。作者还利用人物动态的方向转换、高低起伏的穿插、动物形态的多样化,组合成整体上生动活泼、气势磅礴的效果,使整座玉皇庙熠熠生辉,名传遐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