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来安  龙柏  广玉兰  绿化苗木  紫薇  苗圃  红叶石楠 

木霉菌功效与作用,木霉菌使用方法

   日期:2019-09-18     浏览:14    评论:0    
核心提示:主要剂型  300亿、25亿活孢子/克母药,1.5亿活孢子/克、2亿活孢子/克可湿性粉剂,1亿活孢子/克、2亿活孢子/克、3亿活孢子/克
       主要剂型

  300亿、25亿活孢子/克母药,1.5亿活孢子/克、2亿活孢子/克可湿性粉剂,1亿活孢子/克、2亿活孢子/克、3亿活孢子/克水分散粒剂。

  作用机理

  以绿色木霉菌通过重复寄生、营养竞争和裂解酶的作用杀灭病原真菌。木霉菌可迅速消耗侵染位点附近的营养物质,立即使致病菌停止生长和侵染,再通过几丁质酶和葡聚糖酶消融病原菌的细胞壁,从而使菌丝体消失,植株恢复绿色。木霉菌与病原菌有协同作用,即越有利于病菌发病的环境条件,木霉菌作用效果越强。

  木霉菌的代谢产物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不断的积累,在幼龄植物的初生分裂组织中起催化剂作用,能够加速细胞的繁殖,从而使植物生长更快。同时,它从真菌和有机物中摄取营养物质,促使它们腐烂分解,成为有用的肥料,所以用木霉菌处理后的植株一般生长健壮,表现出明显的促进生长作用;保护种子、土壤和各种植物免受病原真菌的侵染;降解毒素。

  产品优势

  1.使用方便 采用可水溶性载体,水中分散性好,不会堵塞喷、灌设备。

  2.应用范围广 该产品适用于各种作物的根系,同时也可以适用于作物叶面及收获储藏期。

  3.适用于多种处理方法 建议采用苗床处理,可以采用浸种、蘸根、淋施,也可以随肥水灌溉或单独灌根使用,或者叶面喷雾处理。

  4.经济环保 使用该产品可以避免和减少化学杀菌剂的用量,减少化学药剂对环境的污染,降低病原菌的抗药性,进而降低病害的投入成本。

  5.持效期长 在根部使用该产品可以持续3个月以上,在叶部喷施可以持续7~15天,减少用药次数和劳动投入。

  产品特点

  1.大多数木霉菌可产生多种对植物病原真菌、细菌及昆虫具有拮抗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比如细胞壁降解酶类和次级代谢产物,并能提高农作物的抗逆性,促进植物生长和提高农产品产量,因此被广泛用于生物防治、生物肥料及土壤改良剂。由于化学农药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为严重,所以对环境较为友好的生物农药木霉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国内登记生产木霉菌制剂的企业虽然较少,但木霉菌制剂在市场上的销售增长较为迅速,目前为止,木霉菌生防制剂已占据了真菌杀菌剂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2.木霉菌属真菌门半知菌亚门丝孢纲丝孢目丛梗孢科木霉属,广泛存在于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土壤中。木霉菌通过营养竞争、微寄生、细胞壁分解酵素,以及诱导植物产生抗性等机制,对于多种植物病原菌具有拮抗作用,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功效,可有效防治土传性真菌病害,在苗床使用木霉菌剂,可提高育苗与移植的成活率,保持秧苗健壮生长。也可用于防治灰霉病。具有持效期长、作用位点多、不产生抗药性、突破常规杀菌剂受限条件、不怕高湿且湿度越大防治效果越好、杀菌谱广、无残留毒性、对作物没有任何不良影响等特点。

  3.木霉菌在植物根围生长并形成“保护罩”,以防止根部病原真菌的侵染;能分泌酶及抗生素类物质,分解病原真菌的细胞壁;能够刺激植物根的生长,从而使植物的根系更加健康;用药后安全收获间隔期为0天,可作有机生产资料;可以与肥料、杀虫剂、杀螨剂、除草剂、消毒剂、生长调节剂及大部分杀菌剂兼容;适宜生长条件:pH值4~8,土壤温度8.9℃~36.1℃,与植物根系共生后可以改变土壤的微结构,使其更适宜于根系的生长。

  4.木霉菌系列产品在防治灰霉病上,主要有以下几个防治特点。

  一是拮抗作用。木霉菌通过产生小分子的抗生素和大分子的抗菌蛋白或胞壁降解酶类来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和侵染。木霉菌在抗生和菌寄生中,可产生几丁质酶、β21,3葡聚糖酶、纤维素酶和蛋白酶来分解植物病原真菌的细胞壁或分泌葡萄糖苷酶等胞外酶来降解病原菌产生的抗生毒素。同时,木霉菌还分泌抗菌蛋白或裂解酶来抑制植物病原真菌的侵染。

  二是竞争作用。木霉菌可以通过快速生长和繁殖而夺取水分和养分、占有空间、消耗氧气等,以至削弱和排除同一生境中的灰霉病病原物。

  三是重寄生作用。研究发现木霉菌会在特定环境里形成腐霉,对灰霉病菌具有重寄生作用,它进入寄主菌丝后形成大量的分枝和有性结构,因而能抑制葡萄灰霉病症状的出现。

  四是诱导抗性。木霉菌可以诱导寄主植物产生防御反应,不仅能直接抑制灰葡萄孢的生长和繁殖,而且能诱导作物产生自我防御系统获得抗病性。

  五是促生作用。经实验人员发现,木霉菌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控制灰霉病的发生,而且能免增加种子的萌发率、根和苗的长度以及植株的活力。

  使用范围

  适作作物为黄瓜、番茄、辣椒、油菜、白菜、菜豆、小麦、葡萄等。

  防治对象

  木霉菌对霜霉菌、疫霉菌、丝核菌、小核菌、轮枝孢菌等真菌有拮抗作用,对白粉菌、炭疽菌也表现活性。可直接杀死作物根部和土壤中的根结线虫和地下害虫,能消灭耕层病菌及害虫,并改良土壤,破除板结,提高土壤通透性及根系供氧量,可抑制多种植物真菌病,如根腐病、立枯病、猝倒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灰霉病、腐霉病、丝核菌、炭疽菌、镰刀菌、菌核病。在蔬菜上可用于防治瓜类、十字花科蔬菜霜霉病。瓜类、番茄、马铃薯、菜豆、豇豆等多种蔬菜白绢病,茄科、豆科蔬菜立枯病,茄子黄萎病,瓜苗猝倒病,瓜类炭疽病等。以及小麦纹枯病等。

  防治效果

  接近化学农药三乙膦酸铝、甲霜灵,且显著优于多菌灵,低毒,对作物安全,不污染环境,可作为防治霜霉病的替代农药。

  使用方法

  1.喷雾

  (1)防治黄瓜、大白菜等蔬菜的霜霉病,在发病初期每亩用1.5亿活孢子/克木霉菌可湿性粉剂200~300克,兑水50~60千克,均匀喷雾,每隔5~7天喷1次,连续防治2~3次。

  (2)防治瓜类白粉病、炭疽病,发病初期,用1.5亿活孢子/克木霉菌可湿性粉剂300倍液喷雾,每隔5~7天1次,连续防治3~4次。

  (3)防治黄瓜、番茄灰霉病、霜霉病等,发病初期,用1亿活孢子/克木霉菌水分散粒剂600~8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加入一定量的麸皮可作稀释营养剂。

  (4)防治油菜霜霉病和菌核病,每亩用1.5亿个活孢子/克木霉菌可湿性粉剂200~300克,兑水15千克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续防治3~4次。霜霉病于始花期初发病时开始喷药,菌核病于盛花期喷药。

  2.拌种

  (1)在蔬菜上使用木霉素拌种,可防治根腐病、猝倒病、立枯病、白绢病、疫病等,通过拌种将药剂带入土中,在种子周围形成保护屏障,预防病害的发生。一般用药量为种子量的5%~10%,先将种子喷适量水或黏着剂搅拌均匀,然后倒入干药粉,均匀搅拌,使种子表面都附着药粉,然后播种。

  (3)防治小麦纹枯病,可以用1亿活孢子/克木霉菌水分散粒剂2500~5000克拌种,按规定用药量称取药剂溶于适量水中,拌100千克种子,注意拌种要均匀。

  3.拌土

  拌土主要用于防治蔬菜苗期病害。土壤处理操作简单,且能促进木霉菌迅速定殖,是目前普遍使用的田间施药方法,适用于预防及早期发病的防治处理。用活孢子2亿个/克木霉菌可湿性粉剂100克拌苗床土200千克,可防治多种土传病害。

  4.穴施

  定植时穴施可以防治土传病害。在移栽时每穴施活孢子2亿个/克木霉菌可湿性粉剂2克,木霉菌制剂上覆一层细土后将幼苗移入穴内,覆土浇水,可以控制由腐霉菌、疫霉菌和镰刀菌引起的枯萎病、根腐病的发生。

  5.撒施

  防治黄瓜、苦瓜、南瓜、扁豆等蔬菜的白绢病,可在发病初期,每亩用1.5亿活孢子/克木霉菌可湿性粉剂400~450克,和细土50千克拌匀,制成菌土,撒在病株茎基部,每隔5~7天撒1次,连续2~3次。

  6.蘸根

  在辣椒定植前,用活孢子1亿个/克木霉菌水分散粒剂稀释200倍进行蘸根处理,然后定植,可以防治辣椒疫病的发生。7.灌根

  (1)使用木霉素灌根,可防治根腐病、白绢病等茎基部病害,一般用1亿活孢子/克木霉菌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液,每株灌250毫升药液,灌后及时覆土。

  (2)在辣椒枯萎病初发病时,用1.5亿活孢子/克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灌根,每株灌250毫升药液,灌后及时覆土。

  (3)防治菜豆根腐病、白绢病,发病初期用2亿活孢子/克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灌根,药液量为250毫升/株,为防止阳光直射造成菌体活力降低,使药液与根部接触、吸附土壤,可先在病株周围挖穴,药液渗入后及时覆土。

  (4)防治小麦纹枯病,每亩用1亿活孢子/克木霉菌水分散粒剂50~100克顺垄灌根。于小麦苗期进行,隔7~10天再灌根1次。

  中毒急救

  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等。不慎接触皮肤或溅入眼睛,有大量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仍不适时,就医。误服,立即携该产品标签将病人送医院诊治。洗胃时,应注意保护气管和食管,对症治疗。无特效解毒剂。

  注意事项

  1.木霉菌为真菌制剂,不能与酸性、碱性农药混用,也不能与杀菌农药混用,否则会降低菌体活力,影响药效正常发挥。在发病严重地区应与其他类型杀菌剂交替使用,以延缓抗性产生。

  2.不可用于食用菌病害的防治。赤眼蜂等害虫天敌放飞区域禁用本品。

  3.一定要于发病初期开始喷药,喷雾时需均匀、周到,不可漏喷,如喷后8h内遇雨,需及时补喷。使用本品,连续阴雨或湿度较大的环境中,或者当病情较重的情况下,建议使用较高剂量。避免在极端温度和湿度下,或作物长势较弱的情况下使用本品。

  4.露天使用时,最好于阴天或下午4时作业。

  5.操作时做好劳动保护,如穿戴工作服、手套、面罩等,避免人体直接接触药剂。工作后漱口、清洗裸露在外的身体部分并更换干净的衣服。施药期间不可吃东西、饮水等。

  6.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避免接触本品。

  7.用过的容器妥善处理,不可做他用,不可随意丢弃。须保存于阴凉、干燥、通风、防雨、远离火源处,忌阳光直射或受潮。勿与食品、饲料、种子、日用品等同贮同运。

  8.置于儿童够不着的地方并上锁,不得重压、损坏包装容器。

 
标签: 木霉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