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钟祥明显陵

   日期:2019-08-21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小杨    浏览:117    评论:0    
核心提示:明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城东郊的松林山,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和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是我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中最具特色的一座帝王陵寝。显陵始建于明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嘉靖四十五年(

明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城东郊的松林山,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和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是我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中最具特色的一座帝王陵寝。显陵始建于明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建成,前后历时共47年。

作为一座明代帝陵,显陵与北京十三陵相比,有许多共同之处,但是它也有其独特的风采。特别是它以王墓改为帝陵,前后修了40多年,其气势之宏伟,工艺之精湛,布局之合理,构思之独特,不亲临其境是难以想象的。它是我国中南六省区唯一的一座明代帝陵。显陵的特色,首先表现在它的占地面积大,据史料记载推算,显陵占地面积为183.13公顷,是明代帝陵中单体面积最大的皇陵。

显陵具有浓厚的宗教特色。兴王生前笃信道教,这对嘉靖皇帝的影响极大。体现在为其父修建的陵寝上,处处突出了崇尚道教的痕迹。从红门到明楼;从小巧的碑亭到巍峨的大殿,不论是琉璃质地,还是其它本、石质地的构件,只要有图案、彩画,当中就少不了象征道教的阴阳太极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神道的后半部,设计者更是匠心独运,改直路为弯曲,呈S形,与周围的建筑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整体,就似一个巨大的阴阳太极图。身临其境,玄妙无穷,给人以神秘莫测的感觉。

显陵的九曲河为陵内人工挖掘的御河,砖石结构,全长1596米、宽4米、深2-3米。河水由城东北引上游山泉水入陵,环绕神道两旁,来去迂回,形成九道弯曲,因此得名。河上建有五处石拱桥,每处三座,由北向南耸立在中轴线上。九曲河的设计和营建不仅满足了封建帝王陵寝对风水的要求,而且还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正是因为九曲河的作用,使得陵内的建筑群连成一个整体,显得错落有致,同时也使陵园显得富有生气,景色更加秀美。

显陵为一陵双宝顶,呈八字形,这在全国仅此一例。显陵的宝顶围城高6米、宽3米,前宝顶围城的直径为112米,后城的直径为103米,两宝顶围城之间有瑶台相连。宝顶围城上周设堞垛,堞垛下有99个汉白玉石雕琢的散水龙头对着四周的99座山头,气势极为壮观。前宝顶围城是正德十四年为兴献王营建的墓室。后宝顶围城是嘉靖十八年为恭睿献皇帝与章圣皇太后合葬时修建的玄宫。

显陵以其独特的环境风貌、精巧的布局构思、宏大的建筑规模、丰富的地下宝藏及其珍贵的历史价值而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