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依托油用牡丹探索转型及扶贫新模式 记山西潞安智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汪小鱼    浏览:321    评论:0    
核心提示:“潞安智华公司向SDD集团直接销售100吨牡丹籽油,并为SDD集团旗下的中国公司提供产品代加工服务。”近日,山西潞安智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SDD集团北美天然产品发展中心(SDD
  “潞安智华公司向SDD集团直接销售100吨牡丹籽油,并为SDD集团旗下的中国公司提供产品代加工服务。”近日,山西潞安智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SDD集团北美天然产品发展中心(SDD North America Natural Products Development Center)在美国波士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双方的资金、管理、技术优势,共建以油用牡丹为基础的研发生产中心,推动牡丹籽油产品的深加工。
  为什么一个在苗木界没啥名气的公司能签下如此大单?又为何能在这么多油用牡丹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近日记者一探究竟。
转型

  来到位于山西长治市襄垣县侯堡镇的潞安集团总部,只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犹如一个花园社区。潞安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位列世界500强。
  近些年,在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下,潞安集团也展开转型之路,其中以油用牡丹为主体的绿色生物健康产业即是重要一环。2016年10月,山西潞安智华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为潞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为什么是油用牡丹?该公司总经理冯国宝给出了答案。2013年,潞安集团认真审视企业发展实际,经过多方调研、科学论证,最终将扶贫开发与企业转型结合,认定油用牡丹产业项目是可行、可盈、可持续的“大产业、大生态、大健康、大花园”的扶贫产业项目。
  冯国宝表示,油用牡丹籽中的a-亚麻酸含量达42%以上,是橄榄油的几十倍,被称为“植物脑黄金”。同时,油用牡丹耐干旱、耐瘠薄,是我国独有的原生态灌木,适生范围广泛。其栽植过程对水的需求小,成活率达95%以上,特别适合干旱缺水的地区发展。通过2013、2014年小规模种植实验情况来看,山西的平均温度、日照时数、土壤酸碱度等自然条件均十分匹配,规模化发展油用牡丹具有地域优势。
  在政府“聚焦深度贫困持续发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下,国有企业责无旁贷。“大力发展油用牡丹特色扶贫产业,也是扛起了国有企业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冯国宝表示。
模式

  在潞安集团位于襄垣县的油用牡丹育苗种植示范基地,不仅有育苗区,还有一年生、二年生、多年生苗的生产区。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油用牡丹在全省种植总规模达24万亩,育苗总规模达3.2万亩,可出圃优质油用牡丹种苗16亿株。
  “这24万亩油用牡丹都是流转的土地?”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仅有2万亩地是公司自己流转的,其余则是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联动产业扶贫新模式进行。
  谈到具体模式,冯国宝告诉记者,他们为壶关、武乡、静乐、保德、岢岚、左权6个对口帮扶贫困县的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头三年提供种植补贴,并制定保底收购价,确保种植户年年有收益。
  根据每个地市的情况及农户的具体需求,有三种合作模式。一是企业直接流转农户土地,建立育苗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据了解,潞安智华公司在襄垣、壶关、沁县共流转2万亩土地发展种苗基地。这里的农户除获得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外,还成为雇佣工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二是企业委托合作社,合作社组织农户建立育苗基地。如在临汾育苗基地,潞安智华公司与农民合作社实行“订单式”目标管理。农民合作社对育苗基地承包经营,潞安集团负责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分期预付材料款和农民工资,农民合作社负责垫付少量资金并组织农户劳动,形成和强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
  三是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建立种植基地。具体表现为,先由农民自愿联合成立种植合作社,潞安智华公司与具有经营资质的合作社签订期限十年的种植收购协议,并由当地政府或村委会作为第三方监督。公司提供合格的种苗,免费提供适用的技术培训,承诺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全部牡丹籽,并制定最低保护价政策,合作社则组织农户进行生产管理及牡丹籽统一销售。
  “早期种植油用牡丹的农户,如今已得到了收益,且远高于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冯国宝算了一笔账,油用牡丹第3年开始结籽,每亩结籽以最低300斤来算,按照每斤10元收购,亩收入3000元,收益可观。如果贫困山区农民利用退耕还林地、山地、坡地、弃耕地、荒地等,则能进一步提高收入。特别是油用牡丹丰产期可达40年以上,“造血”功能强大。去年潞安集团在六个贫困县共收购牡丹籽110吨,据初步统计,今年收购量将达到1500吨。
全产业链

  “今年一期年产2000吨的牡丹籽油深加工示范项目已建成投产。”冯国宝欣喜地说道。经检测,“智华天宝”牡丹籽油和牡丹籽油软胶囊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牡丹籽油行业标准。
  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新投入生产的深加工基地,园区内风景优美,窗明几净。车间管理也甚是严格,每一个出入车间的人员均需穿戴鞋套,且配备的全是自动式机器,方便快捷。
  生产车间、烘干车间、包装车间及凝胶糖果车间等一应俱全,整个流程在无毒条件下进行,自动化程度极高。据冯国宝介绍,这个生产基地并不是新建的,而是利用潞安集团转型过程中的闲置资源及旧产能改造而成。
  没有规模化、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很难实现真正长久的脱贫致富。冯国宝表示,在油用牡丹上,一定要着眼长远,做大“育种产研销”产业扶贫生态圈,打造“造血”式产业链,带动农户在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真正提升抗击风险、脱贫不返贫的能力。
  目前,潞安智华的牡丹籽油等深加工产品已经走向市场,且伴随着向SDD集团直接销售100吨牡丹籽油签约成功,更进一步打通、巩固了油用牡丹产品的国际营销渠道。此外,潞安集团还与国家林业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家单位合作,构建油用牡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在油用牡丹育苗和种植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方面,该公司也一直在努力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申请《山西省凤丹牡丹育苗技术规程》地方标准。
  自此,潞安集团油用牡丹产业从育苗、种植、产品研发、产品深加工、市场推广到销售产业链已全部打通,进入良性循环发展阶段。
记者感言

  短短几年,我国油用牡丹种植出现井喷式发展。其中不乏跟风者,动辄几千几万亩地栽植油用牡丹,但却因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极大地影响了油用牡丹产业健康发展。究其原因,产业认识不足、资金准备不足、技术不过关、产业链不完整、半途而废、只种植无深加工等都是原因。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农业生产效率低下、投入产出比不高、收益不佳的问题日益暴露。综合评估之下,油用牡丹确实是一个农村扶贫好项目,尤其是像山西这样的山区。但也需要注意,普通农户最好不要独自介入油用牡丹种植,一些有实力的国企或得到政府项目支持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来规模化发展油用牡丹才更有保证。

潞安智华公司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

油用牡丹果实

油用牡丹深加工设备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