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刺龙芽林下间作栽培技术

   日期:2018-09-06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汪小鱼    浏览:485    评论:0    
核心提示:1栽植技术1.1栽植地选择选择阳坡、半阳坡、半阴坡立地地方,要求该地排水性能好,坡度≤30°,禁止选择冲风口处。1.1.1冠下栽植:适用于中龄林以后的天然次生林、落叶松人工林,当光照不足的时候可以采取

  1栽植技术

  1.1栽植地选择

  选择阳坡、半阳坡、半阴坡立地地方,要求该地排水性能好,坡度≤30°,禁止选择冲风口处。

  1.1.1冠下栽植:适用于中龄林以后的天然次生林、落叶松人工林,当光照不足的时候可以采取上层木抚育或修枝措施,调整林木郁闭度。

  1.1.2林间空地栽植:不同林龄阶段要保证林中有20m2以上的空地用于栽植刺龙芽,当植株生长受到负面影响时,要对侧方林木采取修枝措施。

  1.1.3林缘栽植:不同林龄阶段可栽植的林缘部分,当林内部分林木生长受到负面影响时可对上方林木修枝,同时要及时清除影响龙芽生长的灌木。

  1.1.4间作:红松、落叶松等新植林地皆可实施间作,红松栽植密度可设计为5m×5m。幼林抚育采取全割方式。

  1.2栽植

  1.2.1苗木选择:选择Ⅰ级苗(苗高>10cm,地径>0.6cm)或Ⅱ级苗(苗高>8cm,地径>0.4cm)造林。

  1.2.2栽植时间:春季4月中下旬,土壤解冻深度≥25cm时;秋季10—11月,刺龙芽落叶后至土壤封冻前;

  1.2.3营养杯苗栽植时间:春季或雨季。

  1.2.4苗木处理:裸根苗造林栽植前对苗木进行修根、蘸泥浆、蘸保湿剂等技术处理;营养钵苗木造林前2天浇1次透水。

  1.2.5栽植方法:采用“三埋两踩一提苗”的造林方法;栽植时苗干要竖直,深浅要适当,填土1/2后提苗踩实,最后覆盖一层表土;栽植穴规格30cm×30cm×30cm,冠下栽植密度为1.8m×0.6m;林间空地栽植密度为1.0m×0.6m;林缘栽植密度为1.5m×0.6m或1.5m×1.0m;间作栽植时在新植林内行间隔行栽植,株距0.6m。

  2抚育管理

  2.1割灌除草

  造林后第1年抚育2次,第一次在6月上旬,第二次在8月下旬,主要是割除灌木杂草和缠绕在植株上的藤条;第2年春季扩穴1次,抚育2次,时间同上;第3年抚育依照《森林抚育规程》规定执行。

  2.2修剪定干

  2.2.1修剪时间:第2年12月对树体进行修剪。

  2.2.2修剪方法:在距离地面20~40cm处剪断,保留芽苞数量4~6个;第3年春季当新芽萌发后,在保留的枝干上保留2~3个健壮芽,其余的芽剪除或抹掉;第4年按照上述方法进行修剪,直到植株死亡或上层林木郁闭为止。

  2.3更新复壮

  2.3.1更新复壮方法:从第4年开始在原植株周边保留1~2株根蘖苗,第5年重复培育1~2株,在第6年春季采收后将老植株伐除,通常情况下每个植株可保留3个健壮的枝条。

  2.3.2断根除蘖:保留新萌蘖植株粗壮、无病虫害和机械伤害,在距离老植株10~15cm处断根,断根后贴地面对其他根蘖苗进行平茬。

  3采收时间

  刺龙芽头茬芽采收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采收,二茬芽在5月下旬采收,也就是在嫩芽部没有完全展开,嫩茎上皮刺未硬化前。

责任编辑:杜兰萍
 
标签: 林下 栽培技术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