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从古典意象中表达与创新 记越秀招商·天悦江湾景观项目

   日期:2018-08-25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垂垂柳    浏览:1016    评论:0    
核心提示:许多人说,设计界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视觉审美高度和设计师几近干涸的形式创作能力之间的矛盾。现在的设计中有太多僵化趋同的场景,缺乏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僵化设计大概就是各地千篇一律的高铁站设
  许多人说,设计界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视觉审美高度和设计师几近干涸的形式创作能力之间的矛盾。现在的设计中有太多僵化趋同的场景,缺乏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僵化设计大概就是各地千篇一律的高铁站设计。
  天悦江湾打破了项目同质化严重的格局,它在追求生活本源的同时,仍然保持原创的逻辑。近日,在景观邦举办的杭州精品设计考察活动中,天悦江湾的设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海上映明月明月共潮“声”

  水面、潮水景观的营造取中国风水中“水为财运”的理念,将水景作为楼盘项目的主题。
  在入门处设置特色可触摸式水景、造浪水景等。前场主题水景建设中,采取钢板支膜,支撑结构和底膜不拆除,大大缩短了工期。景墙设计中,考虑消除泛碱而采用干挂设计。阶梯式的景墙将空间有效分割,让住户归家时先产生一种“礼仪感”体验。
  推浪系统是设计的一个亮点,冲浪泵坑原本设计在上层池底,经过多次试验效果,改成置于底层水层,营造出的水浪冲击水池边缘,打出雪豹的浪花,一潮接一潮,引得参观众人合影留念。
  而推浪系统关闭时,海上的“明月”在湖面映出倒影,让人不禁想起那句诗: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又是另一番滋味。
  铺装呼应潮水主题。在入口处的铺装采用不同灰度的弹石路面,形状设计成海浪纹状,于细节处让海浪主题更突出。
月照青松鱼龙悦水

  穿过接待中心,地砖纹路由海浪变成了鲤鱼。同样使用弹石材料,鲤鱼和周身的水花设计灵动,栩栩如生。鱼纹地砖同样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鱼跃龙门”的积极意向,将设计推入下一个主题。
  院落中,植物与水景交配,将中国古典庭院的核心“植物”,应用得恰到好处,营造出“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用上、中层乔木以及点缀球类,搭配高矮灌木组成丰富的植物空间,左侧柱状植物除了起遮挡作用,还很好地丰富了整个角落,前面则采用低矮的夏堇搭配自然面的黄金麻条石,给人清爽干净舒适的感觉。
  明月、青松、鲤鱼、推浪、涌泉、叠瀑等元素相互关联、呼应。在入口门楼,以建筑门头为龙门,设置流线型对景水景,结合地面鱼形地铺,“鱼跃龙门”跃然眼前。
  再向前走,一个下沉广场跃然眼前,下沉空间的右侧为地库顶板,顶部由丰富的植物组团群落围合成疏密有致的植物空间,其设计更有利于雨水吸收与分流,中间放置的不锈钢雕塑形成视线的焦点。
空山叠瀑简素美学

  售楼中心外的水幕墙将空间做了灵动的划分,水帘在夏天将空气温度降低了5°C至6°C。水帘的中间材质由开始的钢丝绳改为玻璃纤维线,上下固定拉直,上有小孔使水流沿玻璃纤维线径直流下,不受风力影响而飘摆。蓄水槽安放在厚铝板内,水源从下往上送水,水量大小可通过控制系统调节。
  远远望去,淅沥而下的水帘作为植物与建筑的背景,如瀑布似琴弦,与入口处的水景呼应,使空间中多了一丝古典的意境。
  下沉广场与周边四个功能区存在10厘米至2米不等的高差,设计师利用地形的跌落与叠瀑水景解决了这一问题,各功能区均能看见下沉广场上的景观,也使室内外连通更顺畅。

入口处的海浪与岸边的明月造型

叠瀑水景

鱼形纹路的地砖

园林小景

下沉广场边缘的水帘

图文资料由 景观邦 提供

 
标签: 越秀 意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