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中药材施肥技术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小杨    浏览:255    评论:0    
核心提示:施肥的总原则是:1-2年生全草类药材,苗期应多施氮肥,促茎叶生长;种子果实类药材施磷、钾肥;多年生及根和地下茎类药材,整地时要施足有机肥,生长期需追三次肥,第一次在春季萌发后,第二次在花芽分化期,第三

  施肥的总原则是:1-2年生全草类药材,苗期应多施氮肥,促茎叶生长;种子果实类药材施磷、钾肥;多年生及根和地下茎类药材,整地时要施足有机肥,生长期需追三次肥,第一次在春季萌发后,第二次在花芽分化期,第三次在花后果前,冬季进入休眠前还要重施越冬肥。合理施肥对增进药用植物生长发育,提高产量和品质,起着重要作用。目前种植药材施肥有两个误区,一是根本不施肥;二是使用大量的化肥。

  一、依据中药材的品种特点施肥

  中药材因其品种、以及各生长发育的阶段不同,所需养分的种类、数量以及对养分的吸收强度也不相同。通常对于多年生的,特别是根茎类药用植物,如白芍、大黄、党参、牛膝、牡丹等,以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为主,配合使用磷钾肥,以满足全部生长周期对养分的需要;对于全草类中药材,可恰当增施氮肥;对于花、果实、种子类的中药材,则应多施磷、钾肥。在中药材不同的生长阶段施肥也不同,生长前期,多施氮肥,使用量要少,浓度要低;生长中期,氮肥的用量和浓度应恰当增长;生长后期,多用磷、钾肥,增进果实早熟、种子丰满。

  二、依据土壤特性施肥

  (1)沙土:要重施有机肥,如厩肥、堆肥、绿肥、土杂肥等,并掺加黏土,增厚土层,加强其保水肥能力。追肥应少量多次施用,避免一次使用过多而散失。

  (2)黏土:应多施有机肥,并结合加施沙子、炉灰渣类,以蓬松泥土,增加土壤的透水通气性,并将速效性肥料做种肥和早期追肥,以利提苗发棵。

  (3)沙土:此类土壤兼有沙土、黏土的优点,是多数中药材栽培最理想的土壤,施肥以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依据栽培品种的各生长阶段对肥料的需求合理施用。

  三、依据当地气候条件施肥

  在低温、干燥的季节和地区,最好施用腐熟的有机肥,以提高地力和保墒能力,而且肥料要早施、深施,以充分发挥肥效。化学氮肥、磷肥和腐熟的有机肥一起做基肥、种肥和追肥施用,有利于幼苗早发,生长茁壮。而在高温、多雨季节的地区,肥料分解快,植物分解能力强,追肥不宜施得过早,而且应量少次多,以减少养分损失。

  四、施肥原则

  (1)以氮肥为主,磷、钾肥配合施用。

  (2)以基肥为主,配合施用追肥和种肥。

  (3)以农家肥为主,农家肥与化肥配合施用。在施用农家肥的基础上使用化肥,能够舍短取长,缓急相济,不断提高土壤的供肥能力。同时能提高化学肥料的利用率,抑制单纯施用化肥的副作用,以提高中药材的品质。

  五、可选用的肥料种类、追肥时期及注意事项

  1、有机肥料:又称农家肥料,一般做基肥。如堆肥、饼肥、绿肥等,其来源丰富广泛,含有大量氮、磷、钾及其它多种营养元素,长期施用能增进土壤的团粒结构,改良土壤性质,提高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及通气性,对多年生及根和地下茎类中草药如山药、人参、桔梗等施用效果较好。现将几种有机肥料分别介绍如下:

  ①饼肥。饼肥对中药的品质有较好的作用,腐熟的饼肥可适当多用。一般高氮油饼不含有毒物质,作为肥料只要粉碎就能施用。含氮量低的油饼常含有皂素或其它有毒物质,做肥料时需先经发酵,清除毒素。含毒素的油饼有菜籽饼、茶子饼、桐子饼、蓖麻饼、柏子饼、苍耳子饼、花椒干饼和椿树子饼等。

  ②人、畜粪尿。人、畜粪尿必须要经过贮存、腐熟后才适宜施用。严禁在中药植株上浇不腐熟的人、畜粪尿。原因有三:一是新鲜人、畜粪尿含多种病菌病毒;二是新鲜人、畜粪尿难以被植物吸收利用,且不易被土壤所保蓄;三是新鲜人、畜粪尿所含盐分和养分浓度过高,会使土壤养分分布不匀而影响作物的生长。

  ③绿肥。我国绿肥肥源丰富,目前已栽培利用和可供栽培利用的绿肥植物就有200余种,是中药材GAP种植中有待开发利用的重要天然肥源。在我国南方各省主要利用冬闲田栽培紫云英、金花菜、箭舌豌豆、肥田萝卜以及蚕豆、豌豆和油菜等作为来年主要作物的肥源,而北方各省区以一年生绿肥居多,种类有箭舌豌豆、草木犀、绿豆等。

  ④秆肥。是重要有机肥源之一,作物秸秆含有相当数量的为作物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在适宜条件下通过土壤微生物或牲畜消化的作用,可使营养元素返回土壤,被作物所吸收利用,称作秸秆还田。秸杆还田可采取堆沤还田、过腹还田(牲畜粪尿)、直接翻压还田、覆盖还田等多种形式。操作时秸秆要直接翻入土中,注意与土壤充分混合,不要产生根系架空现象,并加入含氮丰富的人、畜粪尿、也可用一些氮素化肥,以调节还田后的碳氮比(20:1)。

  ⑤微生物肥料。是用特定微生物菌种培养生产的具有活性的微生物制剂,具有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境的特点,对减小中药材硝酸盐含量,改善中药材品质有明显效果,可用于拌种、做基肥或追肥使用。

  ⑥叶面(根外)喷肥。叶面(根外)喷肥是喷施于植物叶片并能被其吸收利用的肥料,可含少量天然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是由天然有机物提取液或接种有益菌类的发酵液配加维生素、藻类、氨基酸等营养元素制成,也有一些是微量元素肥料。可施用1次或多次,但最后一次须在收获前20天喷施。

  ⑦其它肥料。如锯末、刨花、木材废弃物、不含防腐剂的鱼渣、骨粉、骨胶废渣、家禽家畜加工废料、糖厂废料、城市生活垃圾等。使用前一定要经过无害化处理,达对标准后才能使用,而且每年每公顷农田限制用量黏性土壤不超过45吨,沙性土壤不超过30吨。

  2.无机肥料:又称化学肥料,这类肥料仅含一种或两种无机肥效成分,有效养分高,肥效快(称速效肥),一般做追肥。这类肥料单独使用易造成土壤板结,若和有机肥配合使用,可以解决土壤板结的问题。而且有些肥料还对植物和土壤有选择性。全草类、叶类、果实种子类、花类中草药可以使用无机肥。

  3.微量元素肥料:如硼酸、硫酸锌、硫酸铜等,多用来浸种或根外喷肥。使用此类肥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浓度和用量,在确保肥效和药材品质的情况下,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将肥料与农药混合喷施。

  追肥种类、追肥时期及注意事项:追肥以有机(速效)肥为主,结合降雨施用。为了及时而充分地满足中药材各生长发育阶段对养分的需要,必须在其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分期、分批施用。多年生中药材常于返青、分蘖、现蕾、开花等不同时期施用。以种子和果实为药的中药材,在蕾期和花期追肥为好;以根、根茎、鳞茎类为药的中药材,在地下部膨大期追肥可获高产。一年多次收获的中药材应在每次收获后及时追肥。追肥时应留意肥料的品种、浓度和用量,免得引起肥害。

责任编辑:杜兰萍
 
标签: 中药材 技术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