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农药喷药技巧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垂垂柳    浏览:240    评论:0    
核心提示:打药前减少病虫源:清理病叶、病枝、病果甚至病株(大多数病害的传染源),拿出田外焚烧处理,打药效果自然会好一些。选好打药时间(1)根据温度变化来确定:无论是植物还是昆虫或病菌,20~30℃,尤其是25℃

  打药前

  减少病虫源:清理病叶、病枝、病果甚至病株(大多数病害的传染源),拿出田外焚烧处理,打药效果自然会好一些。

  选好打药时间

  (1)根据温度变化来确定:无论是植物还是昆虫或病菌,20~30℃,尤其是25℃,是其最合适的活动温度。此时打药,对处于活跃期的病虫草会更有效,对作物更安全。夏天高温季节,打药时间应该在上午十点之前和下午4点以后。春秋凉爽季节,应该选择在上午十点以后下午两点之前。冬春季的大棚,最好选择晴暖天气的上午打药。

  (2)根据湿度变化来确定:药液从沉积在病虫害上到展开均匀的药膜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空气的湿度影响就很大。

  空气湿度过大时,沉积的药液就会变成更大的液滴,再二次受重力影响下,就会沉积到植株的下部,从而产生药害。空气湿度过小时,药液容易蒸发,导致能接触到靶标上的药就变少,从而降低药效,严重的还会出现灼烧性药害斑。因此打药环境要保持通风。

  (3)根据病虫害的特性来确定:如防治粉虱(一碰到就飞走),在早上露水未干时打药;防治花蓟马,在早上花开的时候打药;防治叶蓟马,在傍晚或晚上打药等。如防治病害,在雨前雨后、浇水前、阴天前、发病初期时等进行打药(因为很多病害主要靠流水、风雨来传播,此时不打药,病重了哭都来不及)。

  稀释农药要适当:用药按说明来稀释使用,视病虫发生程度严重性可以稍微加量,但不推荐加倍使用。如果觉得药效不行时,一方面可以轮换另一种作用机制的农药,另一方面可以优化自己的打药技术。

  混配农药要合理:病害发生初期,用保护性杀菌剂内吸的治疗性杀菌剂。在杀虫时,可选用有杀卵作用的和杀成虫作用的杀虫剂混配等。注:同一成分药剂避免混配,铜制剂避免与碱性农药混配等,以防发生药害。

  打药时

  掌握好打药手法:对于喜欢在植株某一部位危害的病虫,打药时着重打这一部位(如叶背、果实上、花上、茎基部等)。

  把握好打药距离和速度:药液从喷头喷出以后一边和空气对撞而破裂成更小的液滴一边前冲,一路跌跌撞撞的结果是雾滴越来越小。也就是说在一定距离范围内,离喷头越远,雾滴越小。小雾滴更容易沉积和铺展在靶标上。所以,并不是说喷头紧贴着植株药效就会更好。一般来说,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的喷头要和靶标保持在30~50公分的距离,机动喷雾机则要保持在1米左右的距离。

  调节好药滴大小:根据喷雾器及其喷头的性能,调节出适合的雾滴大小。大棚蔬菜中防治病害和蚜虫、白粉虱等微小的害虫时,可选择烟雾机;露地蔬菜防治病虫害时,就要选择喷出雾滴比较大的喷雾器。

  总之,一味寄希望于“特效药”是不理智的,“药到病除”的“神丹妙药”也是可遇不可求,为了提高药效,就需要从以上几点入手找到限制药效提高的因素,只有尽可能的排除不利因素,才能将农药的药效更好的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杜兰萍
 
标签: 农药 技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