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萱草忘忧解忧,无处寻愁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垂垂柳    浏览:651    评论:0    
核心提示:萱草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的《诗经·卫风·伯兮》中就有记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谖草”即是萱草,说的是一位妇人思念远征的丈夫

炎热的夏季,在一大片浓绿的园林景观中,总是可以看到一种橙黄色的花朵,或栽植于道路分隔带,亦或作为疏林草地的地被植物。它就是萱草。

萱草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的《诗经·卫风·伯兮》中就有记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谖草”即是萱草,说的是一位妇人思念远征的丈夫,希望在自己居住的北堂种植萱草来忘却自己的忧思。北堂是古代母亲居住的地方,人们常在北堂庭院种植萱草,以减轻母亲的忧愁烦恼。故“北堂”又称“萱堂”,萱草亦有“母萱”之称。唐代孟郊有诗云:“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萱草为百合科萱草属植物,其拉丁学名为Hemerocallisfulva。又称忘忧草,来自《博物志》中:“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花镜》中还首次记载了重瓣萱草。而人们熟知的著名的“黄花菜”,其实是萱草的一个品种。   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萱草根状茎粗短,具肉质纤维根,多数膨大呈窄长纺锤形。叶基生成丛,条状披针形,背面被白粉。夏季开橘黄色大花,花葶长于叶,圆锥花序顶生,有花6朵至12朵,花期为5月至8月,有的品种可持续开花至11月。根据花被管的长短和花的色泽等特征,还被详细地划分为许多变种、变型和品种。

作为重要的宿根花卉,萱草的抗逆性、适应性极强,花色绚烂,花型美艳,栽培容易,且春季萌发早,绿叶成丛极为美观,是集观花与观叶为一体的优良园林花卉。

园林中多丛植、群植于城市公园、广场等,或点缀于花境,还可作为道路分隔带及街头绿地的镶边或大面积栽培。还可以将萱草种植在生态景观浮床上,与水、湿生植物相搭配,万绿丛中一点红,丰富滨水景观的色彩。

其中,花境是萱草的主要园林应用形式。萱草可与其他一二年生花卉和球根花卉搭配组成花境,不仅展现了萱草的个体美,还达到了花境花期交错、色彩相互呼应的景观观赏效果。此外,萱草还可与观赏草组合,作为过渡带栽植于林缘或路缘处,丰富花境植物的季相变化,使之更富有大自然的野趣。

专类园建设也是萱草的园林应用形式之一,将花色不一、高矮不一、花型不一、叶色不一的各个品种的萱草聚植在一起,不仅仅是为了呈现萱草的最美姿态,更为了体现其品种的多样性。植株的高低错落感、种植的疏密感、不同品种的斑斓色彩,形成一个精致的萱草花境专类园,营造出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

此外,萱草还可作为鲜切花、盆栽来美化家居、庭院,在起到良好装饰效果的同时,其绚烂的景色还能够让人们忘记忧愁,减轻压力。

萱草性强健,耐寒,华北可露地越冬,适应性强,喜湿润也耐旱,喜阳光又耐半荫。对土壤选择性不强,但以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湿润土壤为宜。

春季为萌芽期,应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适时适量施入氮肥及磷钾肥。夏季为盛花期,应及时摘除残花,修剪枝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盛花期后追施有机肥和复合肥。秋季应控制水肥,防止植株徒长。冬季为休眠期,应清理杂草落叶以减少病虫害寄主越冬,在北方还应及时做好防冻抗寒工作。

(作者单位系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

 

橙黄色的花朵盛放在夏季大片浓绿的园林背景之中,形成鲜明的对比,活跃了园林氛围。

   

挡墙中的萱草,花色艳丽,花枝伸展,其飘逸的姿态柔化了挡墙的线条生硬感。

 

萱草种植在生态景观浮床上,与水湿生植物相搭配,丰富了滨水景观的色彩。

 

萱草秀丽挺拔,叶子茂密翠绿,花开绚烂,具有独特的镶边效果。

 

‘金娃娃’萱草H.‘GoldenDoll’

   

‘少女’萱草H.‘LittleMissy’

 
标签: 萱草 谖草 忘忧草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