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枇杷高接换种嫁接技术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苗圃    浏览:487    评论:0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枇杷的高接换种时间一般在12月到来年的3月期间,以春梢发芽前的1月至2月为最佳时期。

  其次,高接换种,我们需要选择优质的接穗,什么样的接穗才是优质的呢?

  选择树冠外围中上部1年生的枝条,要求生长健壮、叶片浓绿、芽眼饱满、无病虫害。并在采前10天左右,去掉母穗枝条上端幼嫩部分或花穗,促进腋芽饱满。

  剪穗晴天露水干后进行,并立即进行嫁接换种前的处理,确保其嫁接的成活率。

  采下的接穗应立即剪去叶片和末端幼嫩部分,仅留短叶柄护芽,剪后立即用塑料薄膜包裹,并挂上标签,注明品种、日期和地点,接穗用塑料薄膜包裹放在室内阴凉处。每天解膜透气半小时左右,可贮藏6天。如贮藏期超过6天,可用湿润河沙分层贮藏,上面覆盖稻草。保温防寒,每隔3天翻堆检查接穗和河沙的干湿度。从外地采集需长途运输的,应用纸箱包装,箱壁四周应铺苔藓保湿。

  再次,这里为大家介绍一种操作容易,成活率更高的枇杷高接换种方法——切接法。此方法萌发抽梢快,接穗用量省,是枇杷嫁接换种最佳接法。

  1、锯(剪)砧

  在换种树上选分布均匀、斜生的1~2级分枝2~3个,距分枝15~20厘米处锯断,剪口应平滑,稍倾斜,不撕裂。锯口断面皮层用嫁接刀削平滑,留嫁接部下面分枝角度大的斜生侧枝节1~2个作“抽水枝”,其余枝条从主干分杈处锯除,嫁接部位离地面高度约1米左右。

  2、切砧

  选树皮光滑处,在皮层与木质部交界处,略向木质部倾斜5~10度,稍带木质部纵切一刀,深2~2.5厘米,切口平直,接部径粗6厘米以上的,在断面相对面切两处切口,嫁接两个接穗,便于接部断面尽快愈合。

  3、削接穗

  左手倒握接穗,右手握刀,在接穗基部稍带木质部削长2~2.5厘米的长削面,相对一面切成45度的斜面,长1~1.5厘米的短削面,两刀相交处成一线,倒转接穗,留1~2个芽眼削断、接穗削成楔形,长3~4厘米,具有1~2个饱满芽眼,芽眼应处在两削面之间,长、短两削面要平直。

  4、插穗、包扎

  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务必对齐、密切紧贴,插穗深度以微露削面为宜,以利与砧木断面伤口愈合。插穗后马上用薄膜带包扎,先在接部中上处紧扎两圈,固定接穗,使接穗与砧木切口形成层密贴,后用薄膜覆盖砧木断面,继续环扎薄膜带,包裹整个嫁接部,接穗部分用地膜留芽眼包裹。

责任编辑:杜兰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