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来安  紫薇  苗圃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湖南农民点赞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小杨    浏览:1012    评论:0    

  本报讯(刘登魁 记者 杨娟)机插秧育秧繁琐、成本难降,大面积推广不易,“撒直播”操作简单、成本低却面临易倒伏、病虫害多等风险,这是水稻种植大省湖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近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全省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现场观摩会上,记者了解到,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这一技术,很好地克服了水稻机插秧和“撒直播”的缺陷,突破了水稻种植难以全程机械化的瓶颈,获得种粮大户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团队和湖南农业大学唐启源团队多年试验的成果。该技术不仅能实现水稻有序穴直播,还能同步封闭除草、测深施肥。记者在观摩会现场看到,“铁牛”只要在田间走一遍,就能将播种、施肥、除草等工序一并完成。采用此技术,1人1天可作业50亩水稻。

  据介绍,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具有省工、省种、省肥、省药”等优势。该技术符合“肥药双减”的要求,在水稻播种的时候同步沟施化肥或缓释肥,有利于提高化肥的利用效率,减少化肥用量;同步喷施除草剂,能封闭除草,较撒播减少除草剂用量1/3以上;有序的机播,成行成列,通风透光,不利于病虫害发生,可以减少农药用量。由于直播稻没有拔秧断根和移栽后返青活棵过程,能提早分蘖,加快生长发育,其灌浆解释成熟时间也相应缩短,因而直播稻的全生育期较同品种同期播种的移栽稻生育期缩短10天左右。同时,机械化直播将种子“打”进土里并盖好泥土,所以扎根比较深,出芽率高,抗倒伏能力强。此外,这一技术操作简便,对比机插秧,不需要秧田、育秧、运秧、插秧等过程,直接将稻种播种到大田里,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据湖南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邓辉平介绍,水稻种药肥一体化播种技术将作为今年主推技术之一,在湖南适宜区域试验、示范和推广。

责任编辑:朱瑞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