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西瓜种子选择及处理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苗圃基地    作者:汪小鱼    浏览:240    评论:0    

  如何确定西瓜育苗播种量

  播种量的确定根据种植面积、种子大小(千粒重)、种子质量和播种方式来确定。

  一般按照一亩(667㎡)50~150克准备种子,无籽西瓜发芽率低,用量应不少于200克。

  直播育苗,每亩(667㎡)100克,大粒种子,用量在多一些。

  育苗移栽法,每亩(667㎡)需种子50克左右。具体视种子大小、质量而定。

  选购西瓜种子注意事项

  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选购西瓜品种。

  检查种子大小、颜色、形状、整齐度、饱满度是否符合种子特性。

  还要注意种子储存时间,西瓜种子常温条件下储藏年限为2~3年,选购种子不要选择3年以上的种子。

  播种前种子处理

  西瓜育苗播种前,种子处理主要包括选种、晒种、种子消毒、浸种催芽等步骤。

  选种,种子处理前过筛除去不充实的种子。

  晒种,播种前,选择晴天,在9:00~15:00,在太阳下暴晒1~2天,作用是改善种子的吸水性和通透性。

  消毒,通常采用湿热处理和药剂处理两种方式。

  湿热处理,包括温汤浸种和热水烫种两种方式。

  (1) 温汤浸种:将种子浸入55℃热水中(两份开水对一份凉水)并不断搅动,保持55℃水温15分钟,然后使水温自然降低,再继续浸种6~8小时。这种方式能杀死种子表面的病菌也可钝化病毒。

  (2) 热水烫种:用75℃热水烫种时,热水来回倾倒,直到使水温降低为55℃时改为不断搅拌,保持水温7~8分钟。后与温汤浸种相同。

  药剂处理,一般在浸种后进行,主要进行以下方式药剂处理。

  (1) 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1小时或40%甲醛水溶液100倍液浸种20~30分钟,可防治炭疽病和枯萎病。

  (2) 2%~4%漂白粉溶液浸泡半个小时,可杀死种子表面细菌。

  (3) 氢氧化钠,磷酸三钠,代森铵,高锰酸钾,硫酸铜等相应浓度的进行浸种,可钝化种子表面的病毒。

  注意:药液浸种必须严格掌握浓度和浸种时间,种子浸入药水前,应先在清水中浸泡3~4小时。药剂浸泡后,用清水反复冲洗种子直至无药味。

  西瓜种子如何催芽

  温汤浸种过程中,应搓洗种子并换水一次,将其表面的粘液洗净,有利于种子萌发。

  浸种后将种子捞出并用湿毛巾或纱布包住,置于28~30℃条件下催芽,每隔6~8小时用25℃清水淘洗1次。1~2天后大部分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责任编辑:杜兰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