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红叶石楠的叶子为什么会变红?

   日期:2012-03-18     浏览:119    评论:0    
核心提示:红叶石楠是一种很好的色块苗树种和绿篱树种。经多年观察,红叶石楠用作色块苗,在春秋两季的观叶期,其叶色鲜红发亮,整齐度高,景观效果好,其优良特性已被市场认可。
     红叶石楠是一种很好的色块苗树种和绿篱树种。经多年观察,红叶石楠用作色块苗,在春秋两季的观叶期,其叶色鲜红发亮,整齐度高,景观效果好,其优良特性已被市场认可。如今,红叶石楠在市场上一片叫好。
 
    但是,笔者在前一段时间,看到浙江某区的一条绿化带种植的红叶石楠色块苗,其景观效果不是很好,看上去,红一段、绿一段,生长不一致,总体不协调。在江苏、上海等城市的一些用红叶石楠种植的绿化带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
 
    这种状况如不加以改变,将给人们带来一种错觉:红叶石楠做色块苗不好看,不适合。如此认识,将会给红叶石楠的发展带来障碍。
 
    根据笔者多年对红叶石楠的认识、观察、总结,现对红叶石楠色块苗出现的“红一段、绿一段”现象进行剖析。
 
    一是品种不一致。有的绿化工程标段较长,建设招标单位往往将工程划为多个标的,包给多家绿化工程公司进行施工,而不同的承建商采购的红叶石楠可能不是同一个品种。目前,市场上主要的红叶石楠品种有红罗宾、红唇、强健、鲁宾斯等,而这几个品种单从外形上观察,如果不仔细看的话,是难于分辨的,很容易造成品种错乱。
 
    二是虽为同一品种,但繁殖方法不同,也会造成生长的不一致。通过组织培育的红叶石楠,其生长的一致性程度比扦插繁殖的红叶石楠要高。生产红叶石楠的大型企业浙江森禾公司采用组培的方式繁育红叶石楠,其目的就是防止红叶石楠经过多代扦插后,造成品种优良性状逐步退化。
 
    三是同一品种不同批次生产的红叶石楠,其性状也不完全一样。红叶石楠第一代扦插的,其性状比第二代好,第二代比第三代好,依此类推。其性状主要表现为叶色和生长势等方面,第一代扦插的叶色最红,生长势最好。
 
    四是修剪的时间不一致。红叶石楠不同的品种枝条萌发力不一样,很难统一修剪时间。如名为强健品种的红叶石楠,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生长势特别强。如果将该品种和其他红唇、红罗宾等品种栽在一起,其修剪时间肯定是不一致的;如果不在同一时间进行修剪,那么抽发的新生枝条,其长势和叶色是不尽相同的。
 
    五是土质、肥水管理。沙性土、微酸性土,排水性良好的地方,往往表现出叶色特别红亮;板结土,带有一定碱性的土,叶色鲜红的程度不高。
 
    根据以上分析的情况,应注意如下4个方面。
 
    一是区分品种,正确选种。首先要正确认识和区分当前市场上的红叶石楠品种。在充分认识各品种的基础上,还要分清是否是同一批次繁殖的,繁殖的方法是否一致,主要分清是组培苗还是扦插苗;是地插苗还是穴盘苗。实践表明,组培苗的性状表现一致和稳定,扦插苗要差;在地插苗中,用黄心土扦插的红叶石楠,在生长季节,小苗叶色可显现出十分美丽的红色,而穴盘扦插苗往往不能明显表现出红色。为确保品种的一致性,最好在同一个绿化路段,用一个单位的种苗。
 
    二是在当前红叶石楠开发、应用阶段,要保证品种的纯正,选择好购苗渠道,显得尤为重要。依笔者之见,采购商如果没有把握区分各品种,建议到正规的种苗公司采购红叶石楠,这样比较稳靠。
 
    三是保证品种纯正。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起引导和指导作用;种苗供应商应该把好第一道关,从源头上杜绝种苗混乱;苗木生产者对自己生产的苗木都应该有标记;销售商也需作标记;工程用苗单位必须是懂行的人进行采购;工程监理部门应对工程用苗的情况全程监管、究错。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