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来安  龙柏  广玉兰  绿化苗木  苗圃  紫薇  红叶石楠 

植物的相生相克

   日期:2012-02-12     浏览:433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人群中,有些人相处很友善,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有些人则很难相处,磕磕碰碰,矛盾重重,甚至兵刃相见,互相残害。其实这种现象在生物圈里广泛存在,人类有,动物世界有,植物世界也一样有。

 《植物生克歌》

          自然生物有竞争,弱肉强食生克分。蜜糖与葱有相克,狗肉绿豆食死人。

    葡萄栽在松树下,永不结果断传根。葡萄若栽榆树下,结果入口酸透心。

    香葱豆角结同心,种在一起如得金。蓖麻种近包心菜,凶狠害虫不敢临。

    香蕉雪梨是冤家,乙稀轻易催熟它。铃兰水仙是冤家,种在一起不开花。

    水稻要想得丰收,田基埂上播蚕豆。红烟间种苹果边,苹果只有半收成。

    鸭子放养稻田中,杂草除净稻青葱。害虫难活稻田里,水稻收获硕果丰。

    檀香伴种犀榄边,互依互靠得安眠。水稻最忌竹树近,竹根食瘦水稻田。

    在人群中,有些人相处很友善,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有些人则很难相处,磕磕碰碰,矛盾重重,甚至兵刃相见,互相残害。其实这种现象在生物圈里广泛存在,人类有,动物世界有,植物世界也一样有。

    例如,红萝卜和马蹄是好朋友,它们能“和睦邻相处”。农民在豆角地套种黄豆、姜、葱、蒜而各得其所,都长得很好。南方有在水田边栽种绿豆的习惯,为的是让水稻、绿豆互益。杉木与毛叶莠竹共生,玉米和大豆一起种植,大豆会把根瘤菌生产的氮肥无私地供给玉米,而玉米的根部会分泌出糖类,为大豆根瘤菌提供养料。这样它们都会长得茎粗叶茂,硕果累累。同样,大麦和马铃薯是好朋友,它们所需要的养料不一样,不会相互争夺,却会相互促进。大蒜和棉花也是好邻居,棉花发达的根系可以疏松土壤,促进大蒜鳞茎的发育,大蒜则分泌出挥发性很强的杀菌素,可以驱逐棉蚜虫。

    以上这些植物是互相帮助的“好朋友”,但也有一些植物彼此相克,犹如仇敌。比如,葡萄栽在松柏旁,不会结果,栽在榆树旁,即使结果,亦是酸溜溜的;芋头不能与甘蔗种在一起,否则两败俱伤;卷心菜与芥菜是“冤家”;水仙与铃兰为邻会“同归于尽”;甘蓝和芹菜间种,两者都会生长不好,甚至死亡;矢车菊和雏菊在一起会叶片枯萎,花容憔悴;马铃薯和茴香、冬油菜和豌豆、芹菜和菜豆、韭菜和莴苣等不能和睦相处。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很多植物会从体内分泌出一种气体或者液体,如各种挥发油、有机酸等,这些气体和液体也能作用到旁边的其他植物,从而促进或者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当然,有的恐怕有更复杂的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标签: 植物 相生相克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