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紫薇排盘 紫薇栽培繁育

   日期:2011-11-09     浏览:599    评论:0    
核心提示:紫薇(Lagerstroemiaindica)原产中国,属千屈菜科紫薇属,栽培历史悠久,根据史书记载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我国夏季重要的观花小乔木,而且花期较长,花色艳丽,在园林绿化中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紫薇(Lagerstroemiaindica)原产中国,属千屈菜科紫薇属,栽培历史悠久,根据史书记载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我国夏季重要的观花小乔木,而且花期较长,花色艳丽,在园林绿化中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紫薇为落叶灌木或乔木。除紫色外,依其花色又分为以下几种:银薇(L.var.alba):花白色或略带淡紫色;翠薇(L.var.amabilis):花 淡紫色,生长势较弱;红薇(L.var.rubra):花桃红色。另外近年从美国、日本引进的矮紫薇(L.‘PetitePinkle’)为紫薇的一个栽 培种,其花色有桃红、紫红、白色及桃红镶白边等品种,因其株型低矮、紧凑,花色富于变化,适应性强,发展前景看好。

    紫薇栽培繁育

    生长环境要求

    (1)紫薇性强健,易于栽培,对土壤要求不严,但栽种于深厚肥沃的沙质壤土中生长最好。

    (2)性喜光,应栽种于背风向阳处或庭院的南墙根下,光照不足不仅植株花少或不开花,甚至会生长衰弱,枝细叶小。

    (3)紫薇较耐寒,但幼苗期应做好防寒保温工作,三年生以上的成株则不用保温。

    (4)紫薇耐旱,怕涝,每年可于春季萌动前和秋季落叶后浇一次返青水和冻水,平时如不过于干旱,则不用浇水,雨季要做好排涝工作,防止水大烂根。可在每年冬季落叶后和春季萌动前施肥,如施用人粪尿或麻酱渣则更好,可使植株翌年生长旺盛,花大色艳。

    (5)一般在秋季落叶后进行修剪,要将徒长枝、干枯枝、下垂枝、病虫枝、纤细枝和内生枝剪掉,幼苗期还应及时将植株主干下部的侧生枝剪去,以使主干上部能得到充足的养分,形成良好的树冠。

    病虫害防治紫薇在生长期易受蚜虫、介壳虫、刺蛾和卷叶蛾为害,如有发生,可用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介壳虫和蚜虫,用80%的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喷杀刺蛾和卷叶蛾。

    繁殖通常用播种、扦插两种方法,扦插法较好,不仅成活率高,而且成株快、开花早,苗木的产量也较高。

    (1) 播种:播种法一般适于大量繁殖。在10月份种子成熟时及时采收晾干,用小布袋装好放在通风干燥处,到翌年3月份,首先用的0.2%高锰酸钾浸泡消毒 24~48小时,然后用清水将残留的高锰酸钾冲洗干净,放入40℃~50℃温水中浸泡2~3天,捞出后稍晾片刻。播种在室外露地,先将苗床泥土锄松整平, 按20~25cm宽的行距开好播种沟,沟深约3cm,然后把种子均匀撤入沟内,每隔3~4cm撒l~2粒为好。播后盖沟、浇水;注意遮荫,保持湿润。约 50天左右苗可出齐,此时浇一次透水,并进行中耕、锄草,尤其要做好间苗工作,保证苗距10~15cm株,其余的都拔去。1年后可长至20~30cm高, 第2年即可开花。
 

推荐阅读:家庭花卉养殖       兰花的养殖方法      凤仙花的栽培方法 紫薇排盘  月光花图片

    (2)扦插:春季扦插时间一般在4月下旬。冬剪时把头年生开过花的粗壮枝条剪下,然后浇水,使土壤保持湿 润。翌年谷雨后将其挖出,剪成长16cm左右的插穗,插入预先准备好的疏松沙质土中,苗距15~20cm,深度为插条的2/3,插完后浇一次水,然后盖一 层约5cm厚的细土。若不下雨,10~15天后再浇水一次,约经40天后即发芽;5月份开始为其遮荫。到7月份,苗高就可长至30cm左右,此时进行一次 锄草松土。待至10月份,当苗长至50~60cm时,浇一次腐熟液肥后过冬。翌年3月份,将苗的上部枝条剪去,留约30cm高的带根苗移植,栽好浇足水后 第2天将土踏实。以后注意浇水及施肥。当年即可开花。

    夏季扦插可于6月份进行。选取一年生木质化较好且无病虫害的壮枝,用消 过毒的枝剪剪成长15cm左右的插穗,将下部叶片剪去,只留上部的二三片叶子,插入已中耕、消毒的苗床中,深度为10cm左右,然后罩以塑料薄膜和苇帘, 用于保湿和遮荫。扦插后,每天喷1次水,使湿度保持在70%以上,45天后可生根。待插穗长出新芽后逐渐使其接受光照,并撤去塑料薄膜,两个月后开始施 肥。扦插苗在苗床中越冬时要做好防寒保温工作,翌年4月可移苗定植。

 
标签: 紫薇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