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园林绿化苗木反季节栽植技术(2)

   日期:2011-04-07     浏览:84    评论:0    
核心提示:对含有建筑垃圾,有害物质均必须放大树穴,清除废土换上种植土,并及时填好回填土。在土层干燥地区应于种植前浸穴。挖穴、槽后,应施入腐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

         接园林绿化苗木反季节栽植技术(2)

                园林绿化苗木反季节栽植技术

  四.种植穴和土球直径

  在非正常季节种植苗木时,土球大小以及种植穴尺寸必须要达到并尽可能超过标准的要求。

  对含有建筑垃圾,有害物质均必须放大树穴,清除废土换上种植土,并及时填好回填土。在土层干燥地区应于种植前浸穴。挖穴、槽后,应施入腐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

  五.种植前修剪

  非正常季节的苗木种植前修剪应加大修剪量,减少叶面呼吸和蒸腾作用。修剪方法及修剪量如下:

  1.种植前应进行苗木根系修剪,宜将劈裂根、病虫根、过长根剪除,并对树冠进行修剪,保待地上地下平衡。

  2.落叶树可抽稀后进行强截,多留生长枝和萌生的强枝,修剪量可达6/10~9/10。常绿阔叶树,采取收缩树冠的方法,截去外围的枝条适当疏稀树冠内部不必要的弱枝,多留强的萌生枝,修剪量可达l/3~3/5。针叶树以疏枝为主,修剪量可达1/5—2/5。

  3.对易挥发芳香油和树脂的针叶树、香樟等应在移植前一周进行修剪,凡10cm以上的大伤口应光滑平整,经消毒,并涂保护剂。

  4.珍贵树种的树冠宜作少量疏剪。

  5.灌木及藤蔓类修剪应做到:

  带土球或湿润地区带宿土裸根苗木及上年花芽分化的开花灌木不宜作修剪,当有枯枝、病虫枝时应予剪除。

  对嫁接灌木,应将接口以下砧木萌生枝条剪除。

  分枝明显、新枝着生花芽的小灌木,应顺其树势适当强剪,促生新枝,更新老枝。

  另外,对于苗木修剪的质量也应做到剪口应平滑,不得劈裂。枝条短截时应留外芽,剪口应距留芽位置以上1cm;修剪直径2cm以上大枝及粗根时,截口必须削平并涂防腐剂。

  六.苗木种植

  落叶乔木在非种植季节种植时,应根据不同情况,对苗木应进行强修剪,剪除部分侧枝,保留的侧枝也应疏剪或短截,并应保留原树冠的三分之一,相应的加大土球体积。可摘叶的应摘去部分叶片,但不得伤害幼芽。夏季搭栅遮荫、树冠喷雾、树干保湿,保持空气湿润;冬季应防风防寒。作堰后应及时浇透水,待水渗完后复土,第二天再作堰浇水,封土,浇透三次水后可视泥土干燥情况及时补水。对排水不良的种植穴,可在穴底铺l0~15cm砂砾或铺设渗水管、盲沟,以利排水。

  树木种植后应对苗木进行浇水、支撑固定等工作,种植后应在略大于种植穴直径的周围,筑成高10~15cm的灌水土堰,堰应筑实不得漏水。坡地可采用鱼鳞穴式种植。

  对新发芽放叶的树冠喷雾,宜在上午l0时前和下午15时后进行。对人员集散较多的广场、人行道,树木种植后,种植池应铺设透气护栅。

  大树的支撑宜用扁担桩十字架和三角撑,低矮树可用扁担桩,高大树木可用三角撑,也可用井字塔行架来支撑。扁担桩的竖桩不得小于2.3m,桩位应在根系和土球范围外,水平桩离地lm以上,两水平桩十字交叉位置应在树干的上风方向,扎缚处应垫软物。

  三角撑宜在树干高2/3处结扎,用毛竹或钢丝绳固定,三角撑的一根撑干(绳)必须在主风向上位,其他两根可均匀分布。发现土面下沉时,必须及时升高扎缚部位,以免吊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