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苗木    龙柏    广玉兰  苗圃  紫薇  来安  红叶石楠  绿化苗木 

紫丁香庭院伴侣

   日期:2011-03-31     浏览:228    评论:0    
核心提示:丁香花团锦簇,芳香袭人,京城庭院到处栽培。丁香是木犀科、丁香属植物的通称,为落叶灌木,有时可长成小乔木状,地栽株高可达4米至5米。树皮灰褐色,有纵裂,小枝粗壮,光滑无毛,灰色。
      紫丁香庭院伴侣

     丁香花团锦簇,芳香袭人,京城庭院到处栽培。丁香是木犀科、丁香属植物的通称,为落叶灌木,有时可长成小乔木状,地栽株高可达4米至5米。树皮灰褐色,有纵裂,小枝粗壮,光滑无毛,灰色。单叶对生,圆形或肾脏形同,先端尖,基部心脏形,叶宽大于叶长,全缘。花紫堇色,4瓣裂,众多小花密聚组成顶生圆锥花序,长 6厘米至12厘米,具浓香,花期5月。花后结出蒴果,长圆形,表面光滑或有疣点,呈褐色,9月至10月果实成熟,种子扁平,具翅。 
紫丁香 中国苗圃基地

         常见栽培品种有:华北紫丁香,别名紫丁香,即以上所述品种。白丁香,为紫丁香变种,花白色,香气极浓,叶片较小,叶背有短毛。北京丁香,花黄白色,花序长大,花期较晚。紫萼丁香,叶先端渐尖,花序轴及花萼蓝紫色,花序长大。佛手丁香,花白色,重瓣,花序松散,具茉莉花的香味,叶片卵形,先端渐尖。小叶丁香,别名四季丁香,植株矮小,叶卵形至椭圆状卵形,花冠紫红色,一年两度开花,春季花期4月至5月,夏季花期7月至8月,适合盆栽。同属的还有洋丁香,又名欧洲丁香,花色丰富,有白、淡蓝、紫蓝、堇紫等色,香气极浓,株形高大,有时可达7米,叶卵形至广卵形,花序长10厘米至20 厘米,有单瓣也有重瓣。花叶丁香,又名波斯丁香,植株矮小,叶披针形,花淡紫色,花序短小,花期5月,适合盆栽。  

          丁香类全属约30种,主要分布在亚洲温带地区及欧洲东南部。原产于我国的有25种,分布在华北和西北,全国各地均有栽培。性喜阳光充足,也稍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也较耐寒,且耐空气干燥,但怕地下水位高、久湿渍涝,致植株根系腐烂死掉。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通透的土壤,在黏重土中生长不良。
  
           播种、扦插、嫁接、分株均可繁殖,而以播种应用较多。8月至9 月间种子成熟应及时采收,迟则种子容易裂散。来年春播前一个月将种子拌入湿沙中催芽。3月间进行条播,覆土1厘米厚,播后保持湿润,约两周后即可出苗。按常规养护育苗,翌年春即可分苗移栽。扦插可于花后一个月剪取青枝作插穗,长约12厘米,用河沙、蛭石等松散基质,插后疏荫罩膜,约1个月后生根。也可在秋末落叶后剪取硬枝作插穗,长约25厘米,埋藏在背风向阳地段,来年4月扦插畦地或苗床,具有很高的成活率和成苗率。为了提高苗木的抗湿能力,在南方常用女贞作砧木靠接繁殖优良品种,成活率也很高。此外还可挖掘多年生老株,用分株法繁殖,2年即可成苗。  

          地栽丁香宜在落叶以后发芽之前操作,树坑不要太深,如果土质黏重,应换用沙壤土,最好能掺入一些草炭土并施入基肥。在常年养护中一般不再施肥,但要保持土壤适度湿润,经常松土保墒,特别要注意排水防涝。成苗后不必人工整形,但要经常剪除根蘖苗和繁杂的内膛枝,保持树形匀称。盆栽丁香宜选小型品种,如花叶丁香、小叶丁香等,盆土用疏松、通透性能强的沙质培养土,盆底垫培养土筛渣作排水层,放少量腐熟的基肥。栽后放阳光充足、通风宽敞处,生长期经常保持盆土干湿适度,并酌施1次至2次稀薄液肥,孕蕾期加施1次至2次以磷钾肥为主的稀薄液肥,则花色更显艳丽。入冬移入冷室或地窖,保持0℃左右即可,使其充分休眠,来年花繁叶茂。
 
标签: 紫丁香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2001396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