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苗圃基地

植物星球 多肉植物 树木大全

济南史上9大著名书院!看完才知道原来济南这么有文化!

  2017-07-21    浏览:
【文章概要】   提起书院,大家对于中国历史上的四大书院都多有耳闻。其实,在济南的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书院。书院产生于唐宋时期,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是我国古代一种独立的教育机构

   提起书院,大家对于中国历史上的四大书院都多有耳闻。其实,在济南的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书院。书院产生于唐宋时期,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是我国古代一种独立的教育机构。

闵子书院

  建于元代天历年间,为济南创建最早的书院。以孔子弟子闵子骞德行与颜回并称,又因书院建于闵子墓旁,故名。明学者刘敕曾任山长。

  白鹤书院

  建于明代,其前身为洪武八年历城知县建立的白鹤书社。到明嘉靖四年,辞官的历城人周居岐将书社改名为白鹤书院。该书院至清朝废弃,民国后成为著名的革命圣地济南乡师。

  至道书院

  创建于明朝嘉靖十六年,原名为“湖南书院”。到了嘉靖末年,提学副使邹善改湖南书院为“至道书院”,成了学政衙门。“ 历下四诗人”之一殷士儋曾在书院学习,后官居内阁大学士,人称“殷阁老”。

  历山书院

  建于明万历年间。这家书院规模较大,是明朝济南最大的书院。后来由于明朝腐败,加上天灾人祸,书院走向衰败。

  白雪书院

  建于清朝顺治年间。书院由当时的山东布政使的张缙彦设立,主要是为了纪念李攀龙。白雪书院当时比较兴盛,康熙曾去过三次并为书院题字:“学宗洙泗”。但是后来随着泺源书院建立,这里逐渐衰败,后来被改为义学。

泺源书院

  建于清雍正年间。当时雍正皇帝下令各省省会要建书院,于是当时的山东巡抚就在今省府前街和芙蓉街之间建立了泺源书院。乾隆年间济南著名学者周永年曾在书院读过书,咸丰年间学者、书法家何绍基曾担任过书院山长,被慈禧罢官的“顾命八大臣”之一匡源也在这担任过山长。到光绪二十七年,泺源书院被废,但在它的基础上建立了山东大学堂,这就是山东大学的前身。

  济南书院

  建于清嘉庆年间。当时的巡抚铁保将原先的一座园林改为济南书院,面积比较大。到光绪年间,该书院与景贤书院一起改为中学堂,称济南学堂。1914年并入省立济南第一中学,迁址贡院墙根街,与山左公学一起,成为名校济南一中的前身之一。

尚志书院

  建于清同治年间。由当时的山东巡抚丁宝桢建立,内设“尚志堂”。现在,趵突泉内还有书院遗留的建筑。

  景贤书院

  建于清康熙年间。原名为振英书院,乾隆年间改为蒿庵书院,道光年间重修后才名为景贤书院。清朝末年,书院又改为东运学堂。